晴時多雲

路透:美國禁令像塑膠?中國軍方、菁英大學順利購買輝達晶片

2024/01/15 08:54

美國積極圍堵中國購買先進晶片,祭出嚴格法案後,中國軍方及部分菁英大學(清華)仍順利小量獲得被禁止出口的先進晶片。(歐新社)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科技晶片大戰再傳新破口。市場傳出,中國軍方不理美國禁令,仍是持續向輝達(NVIDIA)購買晶片。《路透》報導,中國軍事機構、國有人工智慧研究機構,以及部分大學,在過去1年中,購買了小批量被美國禁止向中國出口的輝達晶片。

據報導,中國買家為部分菁英大學以及2個受美國出口限制的實體,包括哈爾濱工業大學和中國電子科技大學,這2所大學被指控參與軍事事務與軍事相關利益。其中前者在去年5月購買了 6塊A100晶片作為訓練深度學習模型,後者於2022年12月購買了一塊A100,其用途尚未確定。

上個月山東省人工智慧研究所給予中國電子供應商一份價29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26.8萬元)的5顆A100晶片合約。而中國清華大學自2022年晶片禁令發布以來,已購買了約80顆A100晶片;去年12月重慶大學發布了一顆A100晶片的招標文件,要求該晶片必須是「全新的」,該通知顯示,交易已於本月完成。

根據中國軍事資料庫的招標,買家包括總部位於江蘇省無錫市的一個未透露姓名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去年10月招標3個A100晶片,今年1月再招標1個H100晶片。路透指出,中國軍事招標經常被大量修改,因此無法得知是誰得標,或購買原因。

由於這些被美國禁止的晶片,是以小量銷售進入中國,所以鮮為人知,但儼然已成為中國取得美國先進晶片的破口,美國要完全切斷中國取得將面臨困難,這些晶片可能會推動中國軍隊在人工智慧和先進電腦領域取得突破。

根據路透審查發現,輝達和其供應商都不在已確定的供應之列,因此目前尚不清楚,這些供應商是如何採購輝達晶片。

據報導,在美國積極收斂出口中國晶片後,中國地下晶片市場如雨後春筍般湧現。中國供應商先前表示,他們在市場上搶購多餘庫存,或透過在印度、台灣和新加坡等地的註冊公司進口輝達晶片。

在中國購買或銷售高階美國晶片並不違法,以公開的招標文件顯示,自實施限制以來,已有數十家中國實體供應商購買並接收了輝達晶片,包括A100和更強大的H100晶片。

對此,輝達發言人表示,如果我們得知客戶向第三方非法轉售,我們將立即採取適當的行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