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小蝦米出拳 揭開蘋果真面目?

2024/01/15 07:14

蘋果的Apple Watch Series 9和Ultra 2智慧智慧手錶因侵權疑慮,一度暫停銷售。(歐新社資料照)

兩款Apple Watch遭禁售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科技大廠蘋果(Apple)在2023年秋季發表會上公開了全新的Apple Watch系列,搭載全新的感測器,可以檢測用戶的血氧濃度等,但在新品上架短短幾週後,蘋果就因侵權疑慮,暫停特定產品銷售,引發全球關注。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在10月裁定內含血氧追蹤的Apple Watch Series 9和Ultra 2,侵犯醫療公司麥斯莫(Masimo)的專利,禁止這2款智慧手錶進入美國消費市場。蘋果在12月21日起,暫停在官網銷售Apple Watch Series 9和Ultra 2智慧手錶,並在24日暫停在零售店銷售這些手錶。

不過美國上訴法院在12月27日暫停實施蘋果智慧手錶的銷售禁令,Masimo則表示將持續戰鬥,在蘋果支付應有的技術費用,並改變與小公司的互動方式前,不會和這家科技巨頭和解。最新的法院文件顯示,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10日反對蘋果就涉及該公司旗艦智慧手錶銷售的案件提出暫緩上訴的動議。

醫療公司Masimo控蘋果侵犯該公司血氧檢測技術專利。(彭博資料照)

蘋果大肆從Masimo挖角

Masimo在2013年的消費電子展,展示了1款可連接蘋果裝置的脈搏血氧檢測儀,幾個月後,蘋果主動找上了Masimo,兩家公司的代表在2013年正式會面。

創辦人兼執行長基亞尼(Joe Kiani)表示,當蘋果向公司遞出橄欖枝時,他們認為這是「夢幻般的合作」,公司的技術恰好符合蘋果手錶的需求。但在雙方會面不久後,基亞尼發現,蘋果喊出雙倍的薪資,開始從Masimo挖角員工。

據報,2013年Masimo和蘋果雙方初次會議之後,僅幾個月的時間,Masimo的醫療長(Chief Medical Officer)就跳槽到蘋果,後來蘋果又找上1名在Masimo分公司的資深工程師,並陸續挖走其他30名Masimo員工。

基亞尼指出,當蘋果對一家公司產生興趣時,那就是「死亡之吻(Kiss of death)」,起初會感到很興奮,然後會開始慢慢意識到,蘋果的長遠計劃都是留著自己做,並將所有的好處盡收。

1名蘋果的高層表示,公司並沒有深入挖掘Masimo的技術,會議持續的時間並不長,雙方之後再也沒有見過面。蘋果指出,在Apple Watch研發的過程中,蘋果也曾遇到許多規模較小的廠商,不僅僅是Masimo。蘋果強調,2家公司從未密切合作過,因為Masimo更專注於臨床方面,遠遠超出了蘋果以消費者為中心的計劃。

Masimo創辦人兼執行長基亞尼(Joe Kiani)表示,當蘋果對一家公司產生興趣時,那就是「死亡之吻」。(法新社資料照)

多家小公司 指控蘋果侵權

20多名企業高層、發明家、投資人和律師談到自己與蘋果打交道的類似經驗,基亞尼只是其中之一。他們指出,最初的討論通常是潛在的合作關係,或將他們的技術整合到蘋果的產品當中,然後在談判停止後,蘋果自行推出了類似的功能。面對指控蘋果則稱,公司不會竊取他人的技術,並尊重其他公司的智慧財產,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多年來,許多小公司對蘋果提出了類似的訴訟,指控蘋果抄襲自家的想法並侵犯專利。當這些公司試圖對蘋果提出專利侵權指控時,蘋果透過美國專利制度採取積極的法律策略回應,面對這個科技巨頭,多數小公司顯得不堪一擊。

基亞尼表示,自己的朋友和Masimo的員工都曾警告這項行動背後的風險,人們說他瘋了,不能對抗蘋果,這家公司擁有「無限的資源」。基亞尼也坦言,沒有人能對抗蘋果,但若是自己能做到,或許也能讓蘋果變得更好。

Masimo成立於1989年,過去曾因血氧檢測技術糾紛,打了2次專利戰。(法新社資料照)

Masimo曾告贏飛利浦

與蘋果的訴訟並非Masimo首次打專利戰,過去2次專利糾紛,讓Masimo進帳數億美元。

基亞尼從大學畢業後在1家醫療科技新創工作,研究脈搏血氧儀,但這家公司只希望降低成本,而不是讓現有技術變得更準確,這也讓基亞尼走上創業這條路,1989年在車庫成立了Masimo。基亞尼領導了Masimo的訊號提取技術(Masimo SET)研發,該公司聲稱可以準確測量血氧水準,特別是在患者運動時。

1999年,Masimo起訴脈搏血氧儀製造商Nellcor,指控其未經公司許可就使用相關技術。據報,2006年,Masimo和Nellcor達成和解,賠償金和專利授權的權利金總計將近8億美元(約新台幣249.4億元)。

2009,Masimo就專利侵權問題起訴荷蘭電子大廠皇家飛利浦(Philip),訴訟案最終在2016年達成和解,飛利浦支付了3億美元(約新台幣93.5億元),並同意將Masimo的技術應用在自家產品當中,根據基亞尼透露,這款產品最終為Masimo帶來超過10億美元(約新台幣311.7億元)的收入。

多年來,許多小公司對蘋果提出了類似的訴訟,指控蘋果抄襲自家的想法並侵犯專利。(路透資料照)

試圖要改變蘋果作風

蘋果在2019年申請了多項與血氧感測有關的專利,發明人正是Masimo的前工程師。Masimo在2020年1月起訴蘋果,指控該公司竊取商業機密,同(2020)年,蘋果發表了搭載脈搏血氧儀的Apple Watch Series 6。從那時候以來,Masimo針對蘋果的各項法律行動至今已導致公司損失了約1億美元(約新台幣31.1億元),據報,這家上市公司2022年的利潤約1.44億美元(約新台幣44.8億元)。

Masimo的聯邦商業機密案與公司向國際貿易委員會提出的申訴分開審理,這起商業機密在2023年春季以陪審團懸而未決告終,預計將在2024年重新開庭審理。

談到與蘋果的訴訟,基亞尼表示,決心將與蘋果的戰爭進行到底,即使這代表失去公司的可能性,不斷增加的法律費用正侵蝕Masimo的利潤。但基亞尼強調,自己「必須這麼做」,如果踏出這一步能改變全球最強大的公司,讓他們不再繼續這樣子不良的行為,那麼這對世界的影響,將比公司所做的任何事情都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