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站在20年來最長衰退邊緣

2024/01/12 14:48

蘋果面臨日益激烈的競爭和監管、消費生活成本擠壓,以及一系列法律訴訟挑戰壓力,處於20多年來最長的衰退邊緣。(歐新社)

〔記者吳孟峰/綜合報導〕由於智慧手機競爭、各國監管、消費生活成本和法律挑戰等問題影響,蘋果公司面臨20年來最長的衰退邊緣。

2007年,蘋果推出第一款iPhone,可以播放音樂和存取網路,被譽為徹底改變通訊領域。該款產品為17年的智慧型手機奠定基礎,並推動蘋果去年成為全球第一家市值超過3兆美元(台幣93兆元)的公司。

近幾個月來,蘋果的命運發生大轉變,公司面臨日益激烈的競爭和監管、消費生活成本擠壓,以及一系列法律訴訟挑戰的壓力,使其處於20多年來最長的衰退邊緣。今年年初,華爾街分析師第2次下調蘋果股票評級,令投資人對未來一年感到擔憂。

本週早些時候,蘋果開始向客戶支付5億美元(台幣155億元)的費用,這是一場曠日持久的集體訴訟,消費者指控蘋果故意降低美國某些iPhone的運行速度。

週五,美國海關再次打擊蘋果公司,海關部門做出裁決,稱蘋果在克服影響其最新Apple Watch銷售的專利挑戰方面做得不夠。

此外,蘋果還未參與科技巨頭之間開發最具影響力的人工智慧系統競爭,分析師認為,此舉是蘋果輸給OpenAI主要支持者微軟即將成為全球最大公司的原因。

有些人認為,已經成熟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帶給蘋果新的挑戰,因為蘋果需要應對不斷變化的消費者態度。科技研究公司CCS Insight首席分析師Ben Wood 表示,在過去十年或更長時間裡,智慧型手機市場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智慧手機已成為一種商品,人們希望保留手機更常的使用時間,並對手機感到非常滿意。

科技分析師兼作家查爾斯·阿瑟(Charles Arthur) 表示,購買iPhone 的人越來越少,但他們手中仍然有iPhone。這意味著蘋果可以向他們出售某種服務,無論是雲端存儲,還是Apple TV plus ,無論是健身、健身應用程式等等。

今年2月對蘋果來說是關鍵,投資者正等待發布的財務業績,業績將確認去年聖誕節期間收入是否連續第5個季度較同期下降。

下個月也標示著一個新的開始,蘋果最新產品Vision Pro擴增實境耳機,將於下個月在美國推出,價格高達近3500美元。此次發表會的成功與否,將證明蘋果是否仍有能力用自己的理念塑造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