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開車上月球 日本車廠太狂了

-0001/11/30 00:00

日本汽車龍頭大廠豐田汽車正在開發可載人月球探測車「Lunar Cruiser」。(美聯社)

「阿提米絲計劃」實現載人登月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國家太空總署(NASA)的「阿提米絲計劃」(Artemis program),目標是重返月球並建立長期科研基地,並為未來人類登陸火星鋪路。作為該計劃的一部分,日本汽車龍頭大廠豐田汽車(Toyata)自2019年以來,就一直與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合作,開發可載人月球探測車「Lunar Cruiser」(月球巡洋艦),目標是2029年時將Lunar Cruiser送上太空。

阿提米絲計劃由NASA領導,與全球6個太空機構合作,包含歐洲太空總署(ESA)、德國航空太空中心(DLR)、義大利太空總署(ASI)、以色列太空總署(ISA) 、加拿大太空總署(CSA),以及日本的JAXA。計畫同時也和私人航太公司進行合作,如億萬富豪馬斯克(Elon Musk)的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貝佐斯的藍色起源(Blue Origin)等。

阿提米絲計劃從2017年展開,並分多次任務進行,其中阿提米絲3號任務(Artemis 3)預計在2025年實施,屆時將實現載人登月,如果成功將是自1972年阿波羅17號以來,人類再度登陸月球。

但在2024年1月,月球登陸艇「遊隼號」(Peregrine)升空不久後,就出現燃料損耗問題,導致軟登陸月球的任務失敗,NASA於是宣布把「載人繞月」的阿提米絲2號任務(Artemis 2)延後至2025年,「載人登月」的阿提米絲3號任務則順延至2026年。

阿提米絲計劃由NASA領導,與全球6個太空機構合作,包含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法新社)

月球地形車(LTV)太空人不須穿太空衣

正參與阿提米絲計劃的日本,擬在2020年代後半期在名為「Lunar Gateway」太空站上派遣日本太空人,作為計劃的一部分,日本將提供可載太空人的月球地形車(LTV),目前預計,最快要到阿提米絲5號任務(Artemis 5)才會發射LTV,若計劃時間沒有更動的話,屆時將是2029年。

在阿波羅計劃中的登月車輛為月球車(LRV),太空人必須穿著太空衣操作,而LTV更像是個帶有輪胎的太空船,太空人不須穿太空衣,就可在內部生活並執行任務。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在JAXA的邀請下,豐田汽車從2019年開始,與JAXA共同開發Lunar Cruiser,其名稱是致敬豐田旗下暢銷越野車款「Land Cruiser」(陸地巡洋艦),Land Cruiser被設計用在沙漠、山區等崎嶇惡劣的道路行駛。

Lunar Cruiser有四大特點,包含使用再生燃料電池(Regenerative Fuel Cell,RFC)、越野駕駛性能、自動駕駛和使用者體驗設計(UX)。

Lunar Cruiser長為6公尺、寬5.2公尺、高3.8公尺,相當於2台小型公車,有個13平方公尺的加壓生活區,可容納2人居住,緊急狀況下可容納4人。

Lunar Cruiser長為6公尺、寬5.2公尺、高3.8公尺,相當於2台小型公車。(美聯社)

月球地形車 使用氫燃料電池

由於任務需要在月球上行駛1萬公里,豐田計劃使用氫燃料電池技術,為Lunar Cruiser提供能源,值得注意的是,月球的晝夜相當於地球上的2週之久,豐田計劃在月球白天時,使用Lunar Cruiser上的太陽能電池板進行發電,並電解水製造氫,藉此在晚上提供能量。

時任Lunar Cruiser項目負責人的佐藤孝夫(Takao Sato)在2022年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表示,Lunar Cruiser設計的主要概念除了載人,也要讓人類在外太空的環境下,能在車內安全地飲食、工作、睡覺以及和他人溝通。

Lunar Cruiser將使用太陽能電池板進行發電,並電解水製造氫。(美聯社)

佐藤孝夫強調:「我們視太空為百年一遇的轉型新領域,透過進入太空,我們也許可以開發出通訊與其他科技在內,對於人類生活將具有重大價值的技術」。

Lunar Cruiser裝有機械手臂,可進行檢查、保養等工作,機械手臂還能改變末端構造,以因應挖掘、舉起和掃除等不同的任務。機械手臂是由和豐田簽約的合資機器人企業「Gitai Japan」負責開發。

Lunar Cruiser裝有能改變末端構造的機械手臂,可進行檢查、保養等工作。(美聯社)

普利司通開發輪胎 可能由金屬製成

Lunar Cruiser將配備6個輪子以便行駛在布滿隕石坑的月球表面,輪胎將由日本輪胎製造大廠普利司通(Bridgestone)開發,由於月球沒有如地球般的大氣層,地面溫度可從白天的攝氏120度,下降到晚上的攝氏零下170度,再加上月球的重力是地球的6分之1,還有暴露於輻射的問題,橡膠因此無法用在月球表面,預計輪胎將由金屬製成。

任務可能需要太空人在Lunar Cruiser待長達1個月,因此舒適的生活空間相當重要,而月球陰暗、單色調的地表,使安全駕駛路線不太容易,Lunar Cruiser將有自動駕駛功能,包含在螢幕上疊加生成安全駕駛路線、無線電訊號導航等輔助,太空人只需在危險或困難時刻手動接管駕駛。

Lunar Cruiser將有自動駕駛功能,包含在螢幕上疊加生成安全駕駛路線。(圖擷取自Toyota官網)

目標在2029年 將Lunar Cruiser送上太空

豐田也將和三菱重工(MHI)的探測器「LUPEX Rover」進行資訊交流。LUPEX為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和JAXA的聯合探月任務,其目的是要調查月球南極的含水量和水質,探測器LUPEX Rover規劃在2025年登月,屆時收集的數據可望用來助Lunar Cruiser的開發一臂之力。

豐田與JAXA希望,能在2029年時將Lunar Cruiser送上太空,展示日本的太空實力,並為阿提米絲計劃提供助力。

任務可能需要太空人在Lunar Cruiser待長達1個月,因此舒適的生活空間相當重要。圖為Lunar Cruiser加壓起居艙模型。(彭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