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科技大戰加劇 微軟北京實驗室去留面臨挑戰

2024/01/11 15:42

美中科技大戰加劇,微軟北京實驗室去留面臨挑戰。(路透檔案照)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經商環境惡化,加上美中科技戰加劇,微軟先是關閉旗下領英在中業務,之前還將位於北京的微軟亞洲研究院(MSRA)頂尖AI專家,從中國轉移至溫哥華實驗室,以防被中國挖牆角。至於微軟亞洲研究院是否繼續留在中國備受矚目,《紐時》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美國官員質疑微軟在中國維持一個先進技術實驗室的合理性,而微軟關閉或轉移北京實驗室的想法已經浮現。不過,微軟領導層支持續留中國。

《紐時》報導,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委託出生台灣的AI專家李開復,在北京創建微軟亞洲研究院。微軟聘請數百名研究人員,開創微軟在語音、圖像和臉部識別等領域的工作,以及催生聊天機器人ChatGPT等人工智慧,微軟在北京研究院最終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AI實驗室之一。

如今,美中科技競爭加劇,微軟亞洲研究院先是在去年將20-40名頂尖AI專家,從中國轉移至溫哥華實驗室,以防被中國挖角。

同時,微軟也限制中國學者參與研究的領域。知情人士表示,去年秋天,微軟不允中國研究者加入可以提前使用GPT-4的小型團隊,GPT-4是微軟合作夥伴OpenAI研發的先進人工智慧系統。還對該研究院在量子計算、臉部識別與合成媒體的研究工作進行限制。

不過,這個頂尖的實驗室仍持續運作,遭到美國官員質疑。知情人士稱,美國官員質疑,微軟在中國維持一個800人規模的先進技術實驗室是否合理。

多名知情人士也說,關閉或轉移微軟亞洲研究院的想法已經出現,只是微軟領導層支持將該研究機構留在中國。微軟研究院負責人李彼得表示,「我們沒有討論或主張關閉微軟亞洲研究院,並期待著繼續我們的研究議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