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概念股》銅箔基板 CCL

2024/01/14 07:11

AI題材正夯,連帶推升PCB與CCL需求。圖為台光電生產的CCL。(圖/取自台光電官網)

CCL是什麼?

銅箔基板(Copper Clad Laminate/CCL)是製造印刷電路板(PCB)的關鍵原材料之一,負責導電和支撐電路板,同時提供必要的絕緣性能,防止電子元件之間的短路,CCL品質和規格將直接影響PCB的工作頻率、速度等效能表現。

CCL是一種複合材料,由銅箔和樹脂層疊而成,結構可分為上、中、下3層,位於整個PCB製造的中游,在生產PCB的過程中,CCL通常需進行切割和鑽孔,以製作出具有所需形狀和功能的PCB板,最終產出的PCB可應用在手機、平板、電腦等消費性電子產品,以及汽車電子零組件、工業自動化領域等。

CCL在現代電子產品和科技領域中扮演著關鍵角色,隨著科技不斷推進,為了滿足更高階、複雜的電子產品需求,CCL技術也持續進化,特別是在高速傳輸和高密度應用中,CCL在市場的需求向來穩定,隨著AI題材持續延燒,除了帶動伺服器與PCB需求大增,CCL商機同樣看俏。

相關個股

1.台光電(2383)收盤價381.5元 周漲幅 4.38%

CCL廠三雄之一的台光電,日前公布最新營收,由於去年底高階HDI、AI伺服器板材出貨量激增,拉抬單季營收表現,2023年第4季單季營收以128.81億元創歷史新高,季增8.48%,年增高達44.93%。

此外,為因應客戶端需求可能移轉,台光電先前已敲定赴馬來西亞檳城,價值4000萬美元(約台幣12億)的設廠投資,預計將2025年初量產。

除了是蘋果iPhone的PCB材料供應商,台光電也是輝達AI伺服器的CCL供應商,供應比重達90~95%,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生益科技超低耗損CCL已通過輝達認證,最快第2季量產輝達AI伺服器主板、加速器模組(OAM)與通用基板(UBB)所需的CCL,恐瓜分原先由台光電主導的供應鏈。

2.聯茂(6213)收盤價 85.8元    周漲幅 -1.38%

聯茂主要生產中高階CCL,應用於網通設備、車用雷達等高頻高速領域。根據聯茂日前公布最新營收,2023年12月營收達21.54億元,表現符合預期,且優於第3季,聯茂去年第4季營收為67.48億元,創下2023年單季新高。聯茂看好,公司將持續受惠AI伺服器產業和車用電子升級之雙成長趨勢,2024營收將維持高成長。

此外,聯茂位於泰國的新廠也已動工,預計最快下半年開出月產能30萬張,同時積極增加對泰國廠的投資金額。

3.台燿(6274) 收盤價120.5元 周漲幅 0.42%

受惠於AI伺服器需求暢旺,台燿2023年第3季稅後純益3.69億元,光是單季就勝過上半年獲利總和,單季每股(EPS)賺1.36元,前3季稅後純益4.31億元,年減55.62%,每股純益1.6元,第4季營收更達44.15億元,創5季以來新高,且單月營收均站穩14億元之上,

台燿先前也因應市場需求,積極在泰國春武里(Chonburi)投資建廠擴產,預計投資32億泰銖(約台幣28億),最快2025年首季開出產能,隨著AI伺服器和高速通訊需求不斷增長,加上公司在CCL技術握有領先優勢,有望成為外資投資的熱點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