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牛皮吹破了!外媒揭華為新筆電SoC速度慢吞吞

2024/01/08 06:56

華為最新款筆電擎雲L540。(取自官網)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報導,中國華為最近發布了麒麟9006C SoC處理器,用於擎雲L540 和L420 系列筆電。遺憾的是,其單核心和多核心效能仍無法與競爭對手相提並論,華為新款筆電的 SoC(系統單晶片)速度慢到令人失望。因此華為希望擺脫美國制裁,自主設計出可以與蘋果M系列和高通Snapdragon X Elite匹敵的晶片,仍然是一個遙遠的夢想。

《WccfTech》報導,麒麟9006C 的表現比高通公司的Snapdragon 8cx Gen 3 更差,而Snapdragon 8cx Gen 3 已被認為是Windows 筆電中,一款令人失望的晶片。

WccfTech對幾款採用華為麒麟9006C 的筆電進行測試,並在Geekbench 6 上公佈了單核和多核的測試結果。其中一款擎雲L420 的跑分結果為1229 和3577,令人非常失望,尤其是當這款SoC被設計用於需要比智慧型手機更強運算能力的筆電時。與大多數品牌運行Windows 10和Windows 11不同,華為擎雲L540和L420運行的是來自統信軟體的「UnionTech OS Desktop 20 Pro作業系統。

若與Windows 10 或Windows 11 相較,該作業系統可能屬輕量級,因此高階晶片組並非必要。不過華為若有機會回到微軟的平台,必然需要開發更有競爭力的產品。在比較麒麟9006C 時,發現它的單核心和多核心成績,都比驍龍8cx Gen 3 還要差,而高通晶片在同一測試中更是明顯落後於蘋果的M2。

近日彭博披露,華為麒麟9006C 是由台積電開發的5奈米 SoC,而不是中芯國際。台積電早在2020 年就量產了這種製程的晶片,華為在半導體競賽中落後了,但5奈米晶片組(chipset)仍具有不錯的功耗效率特性。簡而言之,華為的擎雲L540 和L420 的續航時間,應該比一般的同類筆記型電腦更長,但這並不能改變麒麟9006C 性能低下的事實。

文章認為,中芯國際正在利用現有的DUV 設備生產5 奈米晶片,雖然這種方法成本更高、耗時更長,產量也更低,但華為很可能希望擺脫外國公司和美國的控制,從而設計出能與蘋果M 系列和高通Snapdragon X Elite 競爭的晶片。現階段對華為而言,這仍是一個遙遠的夢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