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讓坐火車變夢幻奢華 台灣能嗎?

2024/01/31 07:19

國外觀光列車內部設計豪華,讓民眾享受旅遊的奢華體驗。(路透)

台鐵公司化 蘇貞昌邀蔡英文卸任坐火車看風景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擁有百年歷史的台灣鐵路系統於2024年元旦正式改制為公司,以「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之名掛牌營運,每年服務億萬人次旅客,過去肩負政策、社會責任,為國家營運許多難以獲利的路段,加上資產活化、員工退休等問題,造成台鐵財務龐大負擔,如今完成企業化是台鐵經過20年努力的成果。

為了解決台鐵龐大的財務負擔等問題,交通部在2002年成立專案小組,原本是計畫2年後完成台鐵公司轉型,但是一直無法順利完成作業,不幸的是,台鐵在2018年及2021年分別發生兩起鐵道事故,導致多人傷亡,這也加深台灣各界對台鐵改制的期盼,進一步推動改制工作的規劃。

台鐵公司揭牌典禮當天,總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一同出席,蘇貞昌提起火車在他心中的重要回憶,稱從小到大北來南返的窗外景色仍記憶猶新,還邀約蔡英文卸任後,一起搭火車看變得更好的台灣,相信一定是「最美的風光」。

火車窗外景色會隨著縣市不同改變,都市大樓、田園景色、遼闊海洋,都會使人在心境上發生轉變,國外觀光列車一樣如此,不同的景色及列車內裝,帶給旅客不同的感受,其中包含印度的豪華列車、西班牙的奢華列車、散發古典氣質的歐洲東方快車,還有非洲遼闊景色的藍色火車等,這些國家打造出讓人體驗不同感受的旅程,又是如何做到的?

日本九州的七星列車堪稱奢華列車之最,一星期只開2班,每班最多搭載28人。
(中央社)

日本九州七星列車 奢華之最

說到豪華列車,第一個當然不得不提日本九州的七星列車,2009年,前JR九州社長唐池恒二的推動下,邀請九州出身的設計師水戶岡銳治操刀,花費30億日圓打造的七星列車,共有七節車廂,包括兩節餐車和14間臥室,全部均以九州傳統工藝打造,搭乘七星列車一星期只有二個班次,每班次只能搭載28人,費用從30萬台幣起跳,是有錢也不一定搭得到的奢華享受。

七星列車以木作質感打造出古典溫馨的乘車空間,被譽為水戶岡集大成的顛峰之作,令人讚嘆的列車細節就讓台火車就像是移動的美術博物館,在列車中體驗最講究、最高雅的日式生活品味,連日本人都一位難求!

JR九州旗下的豪華臥鋪列車「七星號列車」,七星象徵著九州7個縣,搭乘列車如同環遊九州7縣的體驗,2022年七星號滿十周年重新改版,延續水戶岡大師監造設計,每節車廂使用各式木造材質,打造溫馨乘車空間;房間數從14間調整為10間,內裝由當地工匠精心打造,連洗臉盆也是國寶級陶藝師燒製,處處可見細膩巧思。

時隔46年重返歐洲的新東方快車皆屬於復古貴族風格。(法新社)

印度大君列車 如移動的五星級飯店

現代人的鐵道旅遊注重的不再只是方便及快速,而是希望享受搭乘列車的舒適度及當下感受,許多海外國家都有著名的奢華列車旅遊,結合當地山水景色,讓旅客擁有難忘的旅遊經歷。

印度知名的旅遊豪華列車「Maharajas' Express大君列車」具備極致奢華的設施及裝潢,有如待在移動的五星級飯店中,內部不僅奢華,各種設施也是應有盡有,另分為套房級、豪華級、總統級等房型,還有餐廳、酒吧、圖書館等娛樂空間,以「印度最昂貴奢華火車」定位進入市場。

該列車曾連續7年在世界旅遊大獎中榮獲「世界領先豪華列車」獎,而他們的「印度之遺Heritage of India」8天旅程裡,將會帶領乘客遊歷北印最熱門的景點,如倫塔波爾國家公園(Ranthambore National Park)、泰姬瑪哈陵(Taj Mahal)、粉紅之城齋浦爾(Jaipur)、紅堡(Red Fort)和琥珀城堡(Amber Fort)等地,豐富的文化遺產見收眼底。

另外,像西班牙的「ESPAÑA VERDE綠色西班牙」及時隔46年重返歐洲的「新東方快車」皆屬於復古貴族風格,前者讓人彷彿回到20世紀初的懷舊和魅力,不僅提供道地的特色菜,窗外也能看見當地古蹟及鄉村文化,後者則是充滿了魅力和藝術氣息,列車上不僅擁有60和70年代的感覺,還有新加入的現代感元素,讓旅客體驗超出想像的旅行新願景。

豪華列車上也會提供道地的當地美食。(法新社)

南非藍色列車 橫越野性大草原

在非洲最南端的南非共和國也有兩個著名列車旅遊,其中「藍色火車」是利用奢華鐵道旅遊將非洲廣闊的南北連接起來,環繞遍布非洲山脈,穿過當地明顯乾旱的沙漠景觀,甚至是越過充滿野生動物的野性大草原,完全滿足喜歡觀景及體驗刺激的旅客,內裝設計也十分動人,風格偏向五星級酒店,是一個就連普通人都幻想的奢華生活。

另一個則是長達1000英里的南非傳奇列車「非洲之傲」,體驗比勒陀利亞到維多利亞瀑布的南非風情,以及過去時代的浪漫,其復古風格又兼具實用性、統一刷上標準墨綠油彩的車廂,是該列車最鮮明的特色。

全球有許多國家都有類似的觀光列車,結合當地美食風情及著名景觀,而這些觀光列車售價都不盡相同,綜合媒體報導,國外奢華列車行程可以自由選擇要在哪個地點下車, 會根據時間長段、住房等級等服務提供不同的票價,旅程天數多以4至5天為主。

印度豪華大君列車經過當地郊區,大片草原盡收眼底。(路透)

觀光列車 可為國家帶來豐厚收益

國外有許多發展成觀光類型的列車,利用奢華主題結合當地風情,為國家帶來不少的收益,而台灣目前剛將台鐵轉為公司化,主要會先解決台鐵的財政問題,希望先做好列車的安全及各項服務。

事實上,早在2003年,台鐵工會準備發起春節罷工時,經過交通部、鐵路局協商,行政院便已同意,由政府接收台鐵債務、員工退撫金、配合政策要求所造成的虧損,以及負擔鐵路建設維修、車輛購置費用,後續等待立法、修法及配套措施完成後,就會改制為國營公司,但經歷2次政黨輪替、13任行政院長、8任交通部長,台鐵的負債已從百億累積到破千億,公司化基本上毫無進展。

直到2018年普悠瑪號出軌及2021年太魯閣號撞上落軌工程車事故後,問題開始漸漸被正視,而太魯閣號事故後第6天,總統蔡英文便提出,優先解決台鐵組織文化與長期財務虧損問題。

如今台鐵正式公司化,總統蔡英文則表示,「台鐵公司化的路走了20年,過去幾年一直尋求最妥善的作法,希望在員工權益影響最小的前提下,改變台鐵的體質,邁向安全、安定、轉型的目標」,指台鐵改制後不僅要持續提升管理效能,更要邁向永續經營,為全民帶來更安全的服務。

台鐵於2024年元旦正式以「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之名掛牌營運。(資料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