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鴻海等蘋果供應鏈 已砸近5000億「去中國化」

2024/01/05 10:47

鴻海(2317)等蘋果(Apple)供應商,已投資160億美元(約新台幣4968億元),將製造業轉移或回流,擺脫對中國的過度依賴。(資料照)

林浥樺/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自2018年以來,包括iPhone製造商鴻海(2317)在內的蘋果(Apple)供應商已投資160億美元(約新台幣4968億元),不斷擴大計畫,將製造業轉移或回流,擺脫對中國的過度依賴。

TD Cowen表示,自2018年以來,蘋果供應商已花費約160億美元,將生產資產從中國分散到印度、墨西哥、美國和越南等國家。雖然供應商轉移在短期內仍會帶來高昂成本,一旦中國以外的產能完全形成規模,產品成本將從長期來看得到好處。

TD Cowen預計,在蘋果看到完全的營運利潤率前,還需要多年的時間,而較高的製造成本部分由蘋果承擔,儘管這一點在最近的利潤趨勢中尚未完全體現。

蘋果和大多數依賴中國的科技公司,一直在努力擺脫這種依賴,部分原因是美中貿易緊張局勢持續。至少就蘋果而言,由於中國武漢肺炎清零政策、零組件供應、電力供應問題等外,生產也出現了嚴重延誤,估計蘋果營收受到逾300億美元的影響(約新台幣9315億元)。

不過TD Cowen分析師指出,儘管印度塔塔電子(Tata Electronics)有潛力成為未來的iPhone出口商,iPhone生產目前仍受制於中國。

印度正迅速成為iPhone的最大消費國,這種當地化生產,不僅降低配送物流成本,還少了關稅提高當地果迷購買iPhone的能力,不過TD Cowen認為,iPhone的生產,從中國轉移到印度的程度仍然有限。

TD Cowen表示:「我們認為,印度工廠目前的產能可以支援2500萬台左右的年產能,這將支持當地約1000萬部的需求,並可能占美國iPhone年需求的約20%(約占全球需求的30%)。)」

相較之下,Mac和iPad憑藉東南亞的新產能,在回流市場取得良好進展,供應鏈的實地考察表明,越南近年來發展成為1個主要的電腦生產中心,MacBook、iPad、Apple Watch已經在那裡生產了。

TD Cowen預估,越南產能可滿足美國Mac和iPad年需求40%左右,雖然這是一個良好的進展,但要實現回流 ,仍需要向非中國供應商分散產能。

TD Cowen估計,1家公司建立新廠需長達18個月,而組織整個供應鏈可能需要更長。 若連一個關鍵組件無法在降低風險的地區以外生產,那麼回流就只能是部分回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