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NBC : 紅海亂象還不足畏懼 世界石油航道被掐緊才最可怕

2024/01/05 07:01

2021年一艘懸掛南韓國旗的油輪,在荷姆茲海峽被伊朗扣押。(歐新社)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貨櫃航商現在全面避開紅海,導致全球貿易航線大亂,但市場分析師卻示警,若中東衝突局勢升級,伊朗掐緊掐世界航道荷姆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除了影響貿易運輸,還有日均1500萬桶的石油得通過該海峽,這將比現在的紅海航線影響更為嚴重。

《CNBC》報導,加拿大皇家銀行分析師赫利瑪·克羅夫特(Helima Croft)表示,以巴衝突有幾個關鍵的爆發點,包括紅海、黎巴嫩和伊拉克這幾個地區,可能會升級為對石油產生重大影響的區域衝突。克羅夫特指出,目前市場目光聚焦在紅海航線,但荷姆茲海峽的變化,「對全球能源供應的影響要大得多」。

克羅夫特週二對CNBC表示:「如果你看到荷姆茲海峽有任何行動,那將對油價產生重大影響」。

荷姆茲海峽是全球最繁忙的水道之一。世界上約有3分之1的天然氣,以及近20%的全球石油通過該海峽,是國際貿易的重要戰略位置,也是中東地區的「油庫總閥門/咽喉」。

根據加拿大皇家銀行數據,每日約有12%的全球貿易,以及約300萬桶原油經過紅海。摩根大通週三給客戶的一份報告指出,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歐洲對中東原油的依賴不斷增加,通過紅海和蘇伊士運河的石油運輸變得更加重要。

摩根大通表示,到目前為止,南非開普敦附近原油油輪大規模改道,尚未實現。而高盛也出具報告給客戶,目前貨櫃船遭受紅海襲擊的打擊最大,自 12 月初以來,亞歐航線40英呎貨櫃的運費已增加2倍、達到4000美元(約新台幣12.3萬元)至5000美元(約新台幣15.4萬元),並且可能會繼續上漲。

上週末美國海軍與胡賽武裝組織發生衝突後,伊朗部署了一艘驅逐艦到紅海。對此,克羅夫特表示,若伊朗全力加入戰爭,將大大增加對中東地區能源供應的威脅,因為伊朗有能力危及荷姆茲海峽的海上航線。

克羅夫特指出,2019年美國前總統川普加大對伊朗的制裁力道後,伊朗就以荷姆茲海峽的油輪為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