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港務公司去年營收創高 郵輪旅運恢復至疫前5成

2024/01/03 19:51

郵輪靠泊高雄港旅運中心。(圖由港務公司提供)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台灣港務公司今(3)日表示,今年台灣港群歷經全球通貨膨脹、政經動盪,依舊站穩腳步,集團總收入創歷史新高,預估達281億元。基隆港、高雄港迎來疫後郵輪觀光人潮,去年郵輪有320餘艘次到港,旅客約55萬人次,整體旅運績效已恢復至疫情前的5成。

港務公司表示,在貨櫃本業方面,高雄港已於去年啟動碼頭重新配置,透過提供良好港埠設施協助航商業者創量,第七櫃貨櫃中心第一期已於去年5月正式營運,七櫃二期也即將於今年7月投入營運,未來可同時提供4艘2.4萬TEU的巨型貨櫃船靠泊;此外港務公司也與萬海、韓新遠洋二家航商業者完成簽約及續約,投入第五貨櫃中心經營,並啟動貨櫃碼頭加深改建工程,完工後可提供-17.5公尺的深水碼頭。

港務公司指出,在離岸風電業務方面,配合政府能源轉型政策,台中港42號碼頭與安平港11號碼頭已於去年完工,台中港37、38號碼頭預計於明年完工,為第三階段風電開發需求作好準備,提供風電設施零組件之組裝及暫存空間。

在旅運及水岸觀光部分,港務公司表示,高雄港旅運中心在去年3月正式啟用,遠傳公司、承億酒店及昇恆昌也陸續進駐,花蓮港及蘇澳港旅運中心陸續完工;另台灣港群港區去年招商簽約案件達412件,成功引入民間資金267億元。

對於今年紅海危機,高雄港務分公司總經理王錦榮表示,紅海不能航行後,貨輪改繞道南非好望角,不僅油料成本加高,更拉長航程,部分貨輪更降速到18-20節,相較航速25節可減少約三成油耗。高雄港約五成貨櫃量來自美國東岸、歐洲,因航程延後,預計高雄港務分公司整年的營收將略受影響,但整體來說,仍看好明年航運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