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日觀盤重點

2024/01/03 08:27

晶片製造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公告,該國政府已撤銷向中國運送DUV(深紫外光)製程技術曝光機的出口許可。(路透)

1.2024年首個交易日,台股企圖衝關萬八,盤中一度來到1萬7956點,但因美元反彈、外資獲利了結,使得新台幣兌美元匯率重貶,連帶股市跟著下殺,加權指數終場下跌77點,收在1萬7853點,終止8連紅。法人認為,短期台股將受到匯市牽動,等待10日上市櫃公司發佈營收後,將結算Q4及年報,另外,台積電(2330)將在18日法說會公佈Q4獲利及今年展望,有望讓台股吃下定心丸。

2.荷蘭晶片製造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公告,該國政府已撤銷向中國運送DUV(深紫外光)曝光機的出口許可,業界認為,2024年全球半導體產業回溫趨勢不變,ASML全年出貨仍預期將成長,台廠供應鏈家登(3680)、帆宣(6196)、公準(3178)、意德士(7556)及翔名(8091)等營運持續正面看待;DUV全面斷供勢必也將衝擊中國先進製程產能擴充,台灣IC設計業者有望受惠,包括聯發科(2454)、立積(4968)等將有轉單商機可期。

3.美軍和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胡塞武裝組織)」爆發衝突,隨後傳出伊朗也派遣軍艦穿越紅海,當地緊張局勢持續升溫,業者透露,商船繞行好望角的情況,暫時還看步道結束的可能,1月運價展望樂觀,1月中旬歐洲線每20呎貨櫃(TEU)現貨價已喊到 5200 美元上,至少還有2成漲幅。

4.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1日發生芮氏規模7.6強震,台灣2家半導體公司當地廠區受到波及,其中包括台灣最大、全球第3大半導體矽晶圓廠環球晶(6488),以及華新麗華集團旗下微控制器(MCU)大廠新唐(4919)在震央週邊都有廠區因地震停工,影響仍有待評估。集邦科技(TrendForce)調查指出,由於現階段半導體仍處下行週期,且時序已進入淡季,部分零組件仍有庫存,加上多數工廠落在震度4至5級,均在工廠耐震設計範圍內,影響預計可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