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電急起直追 設置量逾2GW全球排第7

2024/01/03 07:07

經濟部表示,我國離岸風電設置量突破2GW,領先亞太地區。(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離岸風電急起直追,根據經濟部統計,離岸風電光去年就設置1.5GW,較前一年成長三倍,全台也累積完成283支風機、總設置量也達2.25GW,是全球少數離岸風電突破2GW的國家,排在中、英、德、荷蘭、丹麥、比利時等風電大國後,名列第七,經濟部今年目標朝3GW邁進。

依據國際風能協會(GWEC)網站資料,2019年起各國離岸風電推動受到疫情嚴重影響,包含英國、德國、中國、西班牙、義大利與相關歐洲國家等,更因俄烏戰爭等外在變動環境而受到影響,我國風場仍力拚完工。

經濟部強調,除國際因素外,在臺灣有限施工氣候窗情況下,每年僅有6-7個月施工期,經濟部在行政契約中更提供潛力場址階段業者1年併網緩衝期。

能源署說明,2023年有多個颱風襲臺,影響風場建置進度,但工作團隊仍持續待命施作,抓緊氣候間隔施工,至去年底完成累計安裝283座風力機,累計設置量已達2.25GW,達成原訂2023年離岸風電設置目標2.03到2.43GW。

經濟部說明,離岸風電為政府達成能源轉型之重要綠能推動項目,能源署與各風場開發業者組成任務小組,每月就工程進度進行追蹤,並與各行政機關配合協助排除相關障礙,公私部門將合力達成2024年314至374座風力機組安裝,累計裝置容量達2.56到3.04GW目標。經濟部補充,今年會有5座風場完成,累計有海洋、台電一期、海能、允能、大彰化東南、西南、中能、彰芳、西島等9座風場商轉。

經濟部也將秉持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立場,在確保地方權益之前提下,實現強化能源安全、創新綠色經濟、促進環境永續等共榮願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