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預言台塑未來幾年「很辛苦」 謝金河爆:她曾說不要批評「習伯伯」

2024/01/02 07:45

謝金河指出,台塑集團是中國石化產能全開、價格殺戮的最大受害者,並指王永慶及王永在的第二代接班人面對大時代的變化不夠敏感。謝金河認為,如果台塑只在「紅海」中掙扎,對於長期投資的股東會是一個很大的警訊。(資料照)

黃邦平/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發文指出,2023年走入歷史,台灣企業的市值排行又出現很大的變化,並指台塑集團名次大幅滑落,他分析台塑集團是中國石化產能全開、價格殺戮的最大受害者,並指王永慶及王永在的第二代接班人面對大時代的變化不夠敏感,甚至曾有人對他直言「不要批評我們習伯伯」。謝金河認為,如果台塑只在「紅海」中掙扎,對於長期投資的股東會是一個很大的警訊。

謝金河昨以「未來幾年台塑集團會很辛苦」為題發文指出,隨著2023年走入歷史,台灣企業的市值排行又出現很大的變化,其中「台塑四寶」只剩下台塑石化排名第8,並指先前台塑集團有3家列在前10大,如今台塑14,南亞15,台化24,名次大幅滑落。

謝金河指出,去年台股以接近歷史高點的將近18000點封關,科技創新成為鼓動資本市場最大的動能,但是陷在中國產能過剩、殺戮的產業,股價頻創新低,除了南亞,台塑、台化、台塑石化股價都在去年最低檔。他也提到,「這次ECFA針對12項石化產品加課關稅,對台塑集團來說是首當其衝」。

謝金河表示,中國經濟往下行,很多標準規格,大量生產的產業都殺成「紅海」,包括石化、鋼鐵、水泥、紡織,再到面板、太陽能電池模組、LED,以及現在當紅的電動汽車、電池。

謝金河說,台塑集團是中國石化產能全開、價格殺戮的最大受害者。他並指出,台灣最早看到殺戮的是台泥的張安平,努力帶領台泥轉型,希望到2025年台泥的水泥比重降至50%以下。他也分析,台塑也很努力轉型,但「大牛」翻身不易,迄今成果有限,更可怕的是,王永慶及王永在的第二代接班人面對大時代的變化不夠敏感。

謝金河提到,3年前「有一次『三娘』的女兒為一個好朋友祝賀生日,這位小姐當著我的面說:社長!不要批評『我們習伯伯』,乍聽之下,我一時意會不過來,後來她說『我們習伯伯』很偉大,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推手!『習伯伯』對我們王家很好⋯⋯我終於意會過來」。

謝金河表示,當晚他和對方抬槓一個晚上,並告訴她,將來中國石化產能全開、價格殺戮,一定會讓台塑石化王國面臨嚴峻挑戰,當時也告訴她,「王永慶與王永在先生一生為台灣創造偉大的石化世界,令人無比尊敬,但他們的第二代愛台灣顯然不夠多」、「尤其王雪紅把『對岸』當祖國,用力批判台灣,到今天為止,宏達電年年都虧損,對股東的承諾,年年都『黃牛』」。

謝金河在文末也分析:「面對中國產能全開的價格殺戮,如果台塑只在紅海中掙扎,對於長期投資的股東會是一個很大的警訊」。他也提到「過去投資台塑四寶的股票幾乎都不用傷腦筋,未來如果獲利衰退長期化,台塑不但年終獎金會縮水,股利分派也會減弱,長期投資績優股的角色也會改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