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概念股》記憶體

2024/01/02 12:41

全球記憶體市場將迎來復甦,相關概念股跟著受惠。(彭博)

什麼是記憶體?

記憶體(RAM)是電子產品中重要的零組件,可區分成「揮發性記憶體」(Volatile memory)與「非揮發性記憶體」(Non-Volatile Memory),兩者差別在於,前者只要切斷電源,儲存的資料就會消失,後者儘管電流中斷,儲存的資料仍不會消失。

揮發性記憶體又可進一步分類成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這是最常見的記憶體,主要用於個人電腦(PC);以及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SRAM),主要用作快取記憶體(Cache),SRAM的速度較快,價格也較DRAM更高。

非揮發性記憶體同樣可再細分成兩種,分別是唯讀記憶體(ROM)與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大多運用在手機、電腦等消費性電子產品。

隨著搭載人工智慧(AI)的新AI PC產品進入市場,加上先前記憶體廠陸續減產,可望帶動高性能DRAM以及NAND Flash的需求擴大,預計全球記憶體市場將迎來強勁復甦,帶動相關企業近日股價走高。

相關個股

1.南亞科(2408)收盤價 78元 周幅2.7%

記憶體大廠南亞科近期營運升溫,11月自結合併營收為28.74億元,較上月增加7.72%,也較去年同期增長3.71%。南亞科正計畫推出DDR5產品,有望超越DDR4成為DRAM主流,另外,法人分析,DRAM終端需求將自2024年第2季開始回溫,看好DRAM合約價今年將維持漲勢,代表南亞科全年營收有望逐季向上。

2.華邦電(2344)收盤價30.45元  周漲幅 6.8%

繼NAND Flash、DRAM報價止跌回升後,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也受惠於庫存回補,迎來新一波記憶體漲價循環,加上AI題材助攻、智慧型手機市場需求回溫,推動NOR Flash市場回溫,法人認為,華邦電具有低基期、漲價、及「純AI」題材,吸引外資及投信買盤。

3.威剛(3260)收盤價 103元 周漲幅1.98%

受惠於DRAM與NAND Flash合約價與現貨價同步走揚激勵,記憶體模組大廠威剛今年11月營收突破40億元大關,月增8%、年增56.21%,創逾13年半新高,威剛看好今年記憶體價格可望維持漲勢,DRAM與NAND Flash的位元成長率也將恢復成長動能。

4.晶豪科(3006)收盤價98元 周漲幅0.93%

由於記憶體產業減產幅度超出預期,幫助產業提前回春,加上多數企業DDR4產能陸續轉為DDR5,DDR4價格漲幅可期,晶豪科將直接受益,預期明年營收與獲利將顯著彈升。

晶豪科2021年營運達高峰,2022年產業雖進入庫存調整期促使其營收下滑,但去年10月營收已見好轉,未來本業將隨庫存持續去化,營收數字上升,毛利率和營利率也將有所改善。

5.創見(2451)收盤價 80.6元 周漲幅0.88%

記憶體模組廠商創見去年第3季營業毛利率達31.2%,營業利益率達21%,相較前期成長,並維持穩定營運,隨著記憶體市場隨著主原料大廠調節產能及去化庫存策略奏效,DRAM及NAND FLASH價格逐步回升,有望帶動其營收成長,挹注獲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