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中國寶鋼恩將仇報 新日鐵出狠招

2024/01/03 07:19

收購美國鋼鐵後,日本新日鐵將為全球第3大鋼鐵廠。
(路透)

新日鐵併美鋼 將成全球第三大鋼廠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2023年的聖誕節前一週,日本鋼鐵業龍頭新日本製鐵(Nippon Steel)宣布,將溢價40%收購美國鋼鐵(United States Steel)所有股權,收購總額達約2兆日圓,收購後美國鋼鐵將成為旗下完全子公司,日本製鐵將為全球第3大鋼鐵廠、僅次於中國寶鋼、盧森堡的米塔爾(Arcelor Mittal)鋼鐵廠。

觀察2022年全球主要鋼鐵產量排名,新日鐵排名第4、而美國鋼鐵排名第27名。鋼鐵廠透過同業併購,擴展市佔和產量,在業界並不是新鮮事,曾為全球第一的米塔爾鋼鐵廠,也是於2006年透過2家鋼鐵廠合併而成,而日本製鐵的前身,是在1970年由八幡製鐵和富士製鐵合併而成。

日本的煉鋼技術世界領先,連歐、美國家都所不能及,而日本製鐵的粗鋼產量,曾為世界第一,在1971年3座高爐建成投產後,更一舉奠定了日本製鐵在鋼鐵產業裡,堅如磐石的地位。

但隨著新日鐵曾經「好心」扶植中國寶鋼,其產量已躍居世界第一,還打算以透過海外併購的方式擴大規模,日本製鐵非常擔憂,其社長橋本英二難掩危機感,指出「如果通過重組擴大規模,中國企業拓展海外市場的競爭力將進一步提高」。從鋼材價格來看,鐵礦石等原料成本佔到價格的7成,能大量採購原料、通過巨大鋼鐵廠進行大量生產的好處巨大。

此外,寶鋼一直擅自使用新日鐵的核心技術,屢勸不聽,嚴重威脅新日鐵的生存權。對於寶鋼,日本製鐵終於啟動2部分的反制計畫,除把寶鋼和大客戶豐田一同告上法院外,也啟動海外擴張策略,宣布透過併購美國鋼鐵,提振在全球鋼鐵市場的市占率和競爭力。

圖為1978年10月26日,鄧小平在日本千葉縣君津鋼鐵廠參觀。
(取自中國網路 )

鄧小平親赴新日鐵 要求技術移轉

看好日本鋼鐵的好品質,想在中國發展鋼鐵業的領導人鄧小平,在1978年來到日本,親自對日本製鐵提出請求,請求其技術教導,讓中國可建立一座和日本製鐵一樣的煉鋼廠。

當時日方是以日本製鐵為中心,包括關聯企業在內,日方共派遣了1萬名人員到中國,以自身經驗扶植上海寶山鋼鐵廠成形,如何移動巨大的機械、如何管理溫度和壓力、怎樣分辨零件的壽命?煉鋼的關鍵,軋製、煉鋼技術,日方以面對面的教導寶鋼,至今仍被鋼鐵業不時談起。

1996年中國粗鋼的產量逆轉日本,2020年寶鋼的粗鋼年產量已突破1億噸,一舉超越世界第一名歐洲米塔爾鋼鐵廠,其產量也是日本製鐵的2倍以上。

但寶鋼在此卻不滿足,直接將手伸進曾經的「師傅」—新日鐵的技術精隨「電磁鋼片」(Electrical steel sheets)。對於寶鋼的不顧道義、踐踏了中、日前輩們的良好關係,日本製鐵多次通知寶鋼,要求停止擅用該專利的行為,卻被置之不理,以鷹派作風聞名的日本製鐵社長橋本英二最後終於決定「不能放過寶鋼」,以「擅自使用專利」為由,控告寶鋼。

除了直指寶鋼,日本製鐵也把最重要的客戶日本豐田一同被告上法院,主要的原因,是豐田採用寶鋼所生產的電磁鋼片。市場認為,這對新日鐵來說,是一個破天荒的決定。橋本英二曾說,如果連視為命根子的技術都被奪走,那麼「作為原材料企業的生存基礎就有危險」。也因此,新日鐵面對豐田也不能退讓。

中國寶鋼的粗鋼產量全球排名第2、汽車鋼板產量排名第3、電磁鋼片產量排名第1。(路透)

尖端材料專利侵權舉證困難 

據了解,這種電磁鋼片在施加電壓後,對電流起了決定作用的結晶方向會四散分佈,被認為是純電動汽車(EV)和混合動力車馬達不可缺少的材料。儘管該鋼板的用量比普通鋼板少,但卻是實實在在「日本製鐵技術實力」的象徵。在日本車廠正努力發展電動車產業,新日鐵也大規模增產該鋼片。

一直以來,豐田身後總有日本製鐵相隨,這種「主從」關係已持續多年。這次日本製鐵卻突然與自己的主人拔刀相向,為的就是罔顧師徒情誼的寶鋼。

對於豐田採用寶鋼擅自採用日本製鐵技術所生產的電磁鋼片,經過雙方持續半年的協商,最後以破裂告終,日本製鐵做出艱難決定,決定控告豐田,震驚各界。但橋本英二表示,真正的「敵人」並不是豐田,雙方長期以來建立的甜蜜關係不會從根本上發生動搖,只是基於「不能放過寶鋼」的決定,背後隱含的是捍衛自己專業且核心技術的主權,這沒辦法退讓,只能連帶將豐田一起告上法院。

不過,在去年的11月初,日本製鐵決定撤銷針對豐田汽車公司在電磁鋼片的侵權訴訟,與中國寶山鋼鐵的訴訟仍在繼續。日媒報導,由於尖端材料性質的專利,侵權舉證難度高。在持續長達2年多的爭議後,日本製鐵無奈放棄要豐田理賠,對於告贏寶鋼、也恐有困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