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盜墓挖寶不流行了?改去電動車墳場淘金

2023/12/29 07:16

中國有大批被拋棄的舊型電動車,被外媒稱作是「電動車墳場」。(路透)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多個城市都有著成千上百輛被集中棄置的「電動車墳場」,此亂象與多年前中國政府為電動車祭出強力補助脫不了關係,雖然多數人認為這是中國電動車政策失敗,卻有人將電動車墳場當成淘金聖地。

外媒報導,過去中國盜墓者追求的是金銀財寶玉佩首飾,如今卻是去電動車墳場尋找鋰電池裡面的貴金屬,如鎳、鈷、鋰、銅等,因為只要將這些材料提取出來,就能高價轉售給電池廠,且這些材料幾乎不需要花費任何成本,因為中國就有百萬輛電動車即將報廢。

報導稱,有位29歲的電池回收業者小李,自稱是「撿破爛的」,他指出中國政府就算知道回收電池的重要性,但如同所有的資源回收生意一樣,當地電池回收並沒有明確的法規制度,也沒有常規容易接觸的管道,因此許多大型廠商也難以順利取得報廢的電動車,讓拾荒者有機可趁。

這些回收業者利用抖音、小紅書等平台發布廣告,透過親友介紹,到處尋找潛在的賣家,「協助」他們回收老舊或報廢的電動車,再將收回來的電池組轉售給其他拾荒者、電池分解廠或是官方的回收單位。也就是說,如果能夠從棄置多年的電動車墳場中,把整車(或是只有電池組)給運出來轉售,那就等於是零成本的生意,相當吸引拾荒者搶進。

小李還透露,許多車主都不知道報廢電動車,還可以獲得一筆錢,甚至在轉手之間,就能賺進兩次、甚至三次的獲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