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實支實付醫療險」重大變革 金管會擬改為「損害填補」

2023/12/27 07:08

金管會著手研議,實支實付醫療險改採損害填補之分攤機制,理賠不能超過實際醫療支出。(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保戶注意!目前「實支實付醫療險」最多可以買三張,不過,金管會考量現有機制下,保戶拿到更多的保險理賠金額遠高於實際醫療支出,並不符合「損害填補」原則,因此,目前正著手研議改採損害填補之分攤機制,也就是理賠不能超過實際醫療支出。

不過,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蔡火炎今天也說明,這項實支實付險的改革措施,採取「不溯及既往」原則,並不影響目前保戶購買的實支實付保險。

至於何時可能會討論?何時會實施?金管會強調,都尚未定案,僅在研議階段。

所謂的「損失填補原則」,又稱為「不當得利禁止原則」,這是指保險對於損害的填補,不可以超過被保險人受到損害的範圍;在實支實付醫療險方面,保險制度的主要精神就是填補日常生活中因危險所造成的損害,並不是在使被保險人獲取不當得利。

回顧過去,我國是在2007年開放實支實付險可接受「副本」理賠,也就是說,除了「正本」外,部分保險業者接受保戶拿醫療收據影印的「副本」理賠,因此,有些保戶一口氣買多張醫療險,可領取理賠金額是醫療費用的數倍之多,引發爭議。後來,2019年8月金管會下令,壽險業的實支實付險最多只能買6張,其中,「實支醫療險」3張,「實支意外險」3張。

如今,金管會又打算進一步研擬,讓實支實付醫療險回歸「損害填補」原則;這是指保戶一旦生病而產生醫療費支出,無論你有多少張保單,理賠上限,將不得超過保戶實際醫療費用支出,避免出現理賠過度填補、靠保單賺錢的現象。

蔡火炎指出,實支實付醫療險將朝損害填補原則進行改革,即以保戶實際支出為上限,未來將回歸各保險公司核保機制把關,並在理賠加入損失分攤機制。

保險局官員舉例,未來的實支實付醫療險,若民眾花了30萬的醫藥費,就是由三家保險公司共同分擔這30萬,保戶無論如何,實際領取的理賠不能超過30萬元。

據瞭解,這項制度改革是部份業者反映,實支實付醫療險的損失率太高,業者不堪負荷;保險局則回應,未來會找公會討論確認後才會推動,至於損失率方面,官方並無單獨這個項目的統計數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