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詐騙簡訊假冒政府 111短碼1/4起開放所有機關採購

2023/12/26 14:27

111政府專屬短碼簡訊2024年1月上架共同供應契約,機關若採購使用,發送號碼將顯示為111。(記者徐子苓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假冒政府的詐騙簡訊層出不窮,未來很快就能一眼識破!「111政府專屬短碼簡訊平台」10月開始試營運,明年1月4日起將上架政府共同供應契約,開放有需要的政府機關採購使用。未來若所有機關加入,一旦民眾收到顯示號碼不是111、但自稱是政府機關的簡訊,就很有可能是詐騙,讓人快速辨別真偽。

「111政府專屬短碼簡訊平台」由數位發展部主責建置,數位部長唐鳳指出,各個機關只要付出固定的成本(簡訊傳輸費用),就能對抗無以數計的詐騙,不像以往要針對詐騙訊息個別澄清,有如消耗戰。

數位部官員表示,2024年1月4日起,111政府短碼簡訊將上架政府共同供應契約,所有政府機關(包含中央和地方)都可採購使用,費用則視各機關實際發送的簡訊則數;由於機關以往發送簡訊本就會編列預算,使用111簡訊並不會產生額外的預算。

不過據了解,111簡訊還未強制所有公部門使用,目前是開放有意願的機關參與,因為有些單位本身就有自己的專屬短碼,例如165、1922等,或是單位已採購其他簡訊服務,必須等合約結束。

數位部官員說明,該平台希望能減少機關的行政採購程序,各機關只需要著重簡訊內容,而平台的維運和管理都由數位部來進行,串接3大電信業者發送;資安方面,簡訊傳送前要透過數位部開通權限,傳送過程全程加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