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威盛旗下上海兆芯 推出中國自主研發最強CPU

2023/12/25 07:19

上海兆芯推出的開先KX-7000系列處理器是中國運算最快的CPU。(翻攝兆芯官網)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由台灣威盛電子與上海市政府共同成立的中國中央處理器(CPU)設計公司兆芯,正式推出最新「開先KX-7000」系列CPU。科技媒體Tom’s hardware指出,採用神秘製程節點的該新晶片,運算效能為上一代KX-6000兩倍速,是中國半導體業擺脫西方技術與制裁,向前進展的重要一步。

報導指出,儘管威盛多年來在CPU領域影響力不大,但為全球3家擁有x86架構許可的公司之一,其他兩家為英特爾與超微。在其授權下,兆芯成為唯一具x86製造許可的中國公司。

消息來源稱,由於保密協議,兆芯將不會披露KX-7000採用的製程節點與夥伴晶圓廠。然而,依據其使用的Chiplet互聯架構,兆芯可能依賴多家晶圓廠生產該CPU。

報導說,KX-7000篤定是中國製造的最快速CPU。兆芯官網指出,KX-7000系列採全新「世紀大道」自主內核微架構和先進的Chiplet互聯架構,與上一代產品相較,計算性能提升兩倍。

KX-7000 系列CPU整合8個高性能核心,最高時脈頻率達3.7GHz,同時對IO介面升級至國際主流的 DDR5、PCIe 4.0、USB4,並可持續相容主流生態,支援國際主流的x86指令集、支援Windows和Linux等主流作業系統,且可輕鬆相容市場上絕大多數的應用軟體、雲端平台、開發工具等產品。

報導說,儘管如此,KX-7000與其x86競爭對手相較並不特別有利。超微中階CPU Ryzen 7 7700X 與Core i5-13600K的時脈速度都比最高階的KX-7000快許多。不過,對中國而言,KX-7000是否能擊敗對手,或甚至平分秋色,並非關注重點,因為終極目標是達成科技自主,擺脫對西方技術的依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