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紅海危機航運成本「貴參參 」 保險費猛飆升

2023/12/21 07:41

馬士基和大多數其他頂級貨櫃航運公司已表示,將暫停通過紅海地區的貨運。(路透)

〔記者吳孟峰/綜合報導〕貨櫃船隻在紅海遭受叛亂團體攻擊導致航運危機,船商紛紛避開這條重要水道,本週,穿越紅海的船隻的保險成本再次大幅飆升,運輸成本增加,預期將拉長貨物供應鏈時間。

彭博報導,3位參與市場的人士稱,目前保險費已飆升至船體價值的0.5%左右。這與本月初相比已大幅增加,當時成本約為船體價值的0.1%至0.2%。

倫敦保險律師論壇執行委員會表示,增加保費和繞行非洲改道這兩種選擇,都會對商品價格產生連鎖反應。對於一艘價值1億美元的船舶,0.5%的費用相當於每次航程的保險費用為50萬美元(台幣1565萬元)。

所謂的戰爭風險保險通常以船舶在危險區域航行期間船舶價值的百分比報價。這個數字比襲擊真正升級之前增加十倍以上。週一,倫敦保險公司擴大紅海地區被指定為危險區域的範圍,此舉有效地擴大需要戰爭保險的區域。

航商馬士基和大多數其他頂級貨櫃航運公司已表示,將暫停通過紅海地區的貨運。週一,石油和天然氣巨頭英國石油公司和Equinor ASA表示,他們將採取類似的做法,加劇全球通膨風險,原油價格上漲。

以色列與哈馬斯戰爭持續不斷,青年組織武裝襲擊造成海上交通中斷,意味全球貿易的兩條主要動脈,巴拿馬和蘇伊士運河現在都面臨著各自的混亂,威脅著順暢的通行,影響全球各地的商品運送。

由於船隻比預期晚到達目的地,並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返回接載後續貨物,因此這種中斷將擾亂供應鏈。回顧2021年,長榮長賜輪造成蘇伊士運河堵塞,貿易花幾個月的時間才恢復正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