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鋼材向海外傾銷 東南亞首當其衝擬反制

2023/12/21 07:42

中國今年鋼材出口料將超過9千萬噸,逼近2015年創下的最高紀錄逾1.1億噸,恐再度擾亂國際市場,並重新引發貿易摩擦。(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亞洲》報導,中國今年鋼材出口料超越9千萬噸,逼近2015年創下的最高紀錄逾1.1億噸,恐再度擾亂國際市場,並重新引發貿易摩擦;2015年中國就因向海外傾銷鋼材,促使多國展開反傾銷調查。

近日造訪泰國的1名大型海運公司執行長 ,就對中國鋼材如何擾亂東南亞市場表達訝異。他說:「即便已課徵反傾銷稅,電鍍鋼和類似產品仍繞道進入東南亞,中國鋼材的流入似乎無法可擋。」泰國政府9月公布新措施,避免中國出口商規避反傾銷稅的行為。

東南亞是中國鋼材的主要出口市場。9月中國對泰國出口鋼材約年增60%,對馬來西亞出口約年增80%,對印尼出口鋼材則倍增,對越南出口鋼材增逾3倍。

印尼鋼鐵產業協會已遊說政府保護產業,越南已開始考慮貿易補救措施。大量進口中國鋼材的南美和中東國家也加強監控。

中國鋼材大舉出口,主要因為中國房地產市場低迷,導致國內需求疲軟,需求放緩速度甚至快過鋼材生產速度。因此,今年秋季中國熱軋鋼捲價格跌至每噸約500美元(新台幣15655元),而在2021年年中時為近900美元(新台幣28179m06)。在人民幣貶值下,中國過剩的鋼材更傾銷至國際市場。

在中國鋼材傾銷下,亞洲鋼材價格大幅下跌,對相關業者經營造成壓力。日本製鐵(Nippon Steel)近日在發布第3季財報時就坦言,煤炭和其他原物料價格飆漲,已使海外市場鋼材價差縮減至歷史最低水準,公司面臨前所未見的艱困經營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