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自製晶片曝光機 雷大雨小出不來?

2023/12/21 07:43

上海微電子(SMEE)表示,正開發一款可用於製造28奈米的曝光機。(路透)

〔記者吳孟峰/綜合報導〕中國晶片製造設備商上海微電子(SMEE)在美國黑名單制裁下,似乎突破技術現況,表示正開發一款可用於製造28奈米的曝光機。

上海微電子資金背後有國家政府支持,週二在微信發文稱,公司開發了一款名為SMEE的曝光機,可用於製造28奈米晶片,上海微電子股價飆升了8%。不過,隨後這家國有挺腰的公司修改了發文內容,刪除提到28奈米的內文。相反地,發文現在僅簡單地寫著SMEE致力於製造先進的曝光機。

上海微電子被專家認為是中國與荷蘭晶片設備商ASML競爭的最佳希望,ASML在製造先進半導體所需的尖端極紫外光曝光機(EUV)和深紫外光曝光機(DUV)擁有壟斷地位。去年年底,在美國加大阻止北京建設世界級晶片產業後,美國商務部將上海微電子列入黑名單。ASML明年開始也無法向中國提供DUV機器。

雖然28奈米晶片於2011年首次上市,但上海微電子的最新成果意味著中國可能已將該領域的技術,與全球其他領先生產商的差距縮小幾年。中國自己的曝光機技術落後荷蘭公司至少約20年以上。不過,28奈米晶片對於智慧型手機和電動車等眾多產品仍然很重要。

與此同時,美國和歐洲官員也越來越擔心中國加速推動老一代半導體的生產,並正討論如何遏制中國擴張的新戰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