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大危機來襲 中國人均總資產22年首次下降

2023/12/18 11:44

中國房地產崩盤,是造成中國家庭財富減少最主要的核心問題。(彭博)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房地產崩盤和股票投資,及減薪、裁員等3大危機,正在打擊中產階級的財富,《彭博》指出,隨著資產下降,中國家庭被迫重新考慮財務上的優先事項,從主動創造財富轉向被動保護財富。瑞銀(UBS)在8月的全球財富報告中表示,2022年中國成年人的人均淨資產下降2.2%,至7萬5731美元(約新台幣237萬元),由於房地產市場困難,導致非金融資產減少,人均總資產也自2000年以來首次下降。

中國家庭財富減少的主要核心問題,是房地產崩盤。報導指出,約有70%的家庭資產被捆綁在房地產資產上,若中國房價每下跌5%,房屋財富就會消失19兆元人民幣(約新台幣83兆元)。《彭博》經濟學家埃里克·朱(Eric Zhu)表示,這財富損失是剛開始拉開序幕,除非出現大牛市,否則金融財富的小幅增長,不太可能會抵消房地產損失。

中國官方數據顯示,現有房價僅小幅下跌,但實際上房產經紀人和私人數據提供商的證據表明,中國最大城市的黃金地段房價,至少下降了15%。《彭博》認為,到2026年中國房地產行業的價值,可能會從目前佔GDP的20%左右,降至16%左右。這將使約500萬人(約1%的城市勞動力)面臨失業或收入減少的風險。

金融資產的價格也沒好到哪裡去。12月初A股表現遜於新興市場同類股,跌幅創下1998年以來最大幅度。截至今年第3季,中國共同基金也出現大幅虧損,而銀行理財產品的收益率依然低迷,存款利率在過去一年已連3降。

來自上海的40歲金融業者湯瑪斯‧周 (Thomas Zhou)回顧2023年時,他的家庭財務狀況是,股票投資下降 30%、薪資下降30%、投資性房地產下降20%。湯瑪斯表示,「目前唯一讓我堅持下去的想法就是保住工作,這樣才可以養活我的大家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