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商界高層紛傳跳樓 AI一哥「商湯」創辦人湯曉鷗辭世

2023/12/17 07:31

中國「商湯科技」創辦人湯曉鷗辭世。(圖取自中國網路)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商界近期陸續出現高管跳樓身亡事件,華夏銀行天津分行行長貢丹志於12月9日墜樓身亡,墜樓原因不詳。16日又傳出中國AI四小龍之一的「商湯科技」創辦人湯曉鷗15日辭世,享年55歲。中國網路盛傳,湯曉鷗是跳樓身亡,但商湯科技闢謠,發布訃告稱商湯科技創辦人湯曉鷗因病救治無效辭世。

中國經濟前景黯淡,習近平反貪腐行動更狠,許多可能被牽涉的人承受巨大壓力,選擇自我了結。光是今年12月,先是湖南郴州汝城縣委書記黃四平在12月4日跳江自殺;三天後的12月7日,遼寧瀋陽城建局1名一級調研員也跳樓身亡。

接著,華夏銀行天津分行行長貢丹志於2023年12月9日跳樓自殺。悲劇發生後,有人立刻報警,救護車趕到現場,經確認,貢丹志已身亡。為此,12月10日上午,華夏銀行就貢丹志墜樓一事召開會議。

華夏銀行天津分行行長貢丹志於2023年12月9日跳樓自殺(圖取自微博)

消息人士認為,貢丹志在任期間,天津分行收到2張監管罰單,都是同樣問題,是否與管理不善有關不得而知。外界則認為可能涉及反貪腐,因為貢丹志身亡沒幾天,天津又有一分行行長被查。

中共天津市紀委監委14日公布,中國工商銀行(工行)天津市分行原黨委書記、行長華耀綱「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此前工行接連多名金融官員被抓,包括工行福建省分行原黨委書記、行長俞龍以及工行副行長張紅力等,均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

中國商湯科技涉嫌監視維吾爾人遭美制裁。(路透)

金融業不平靜,科技業也動盪。中國AI四小龍之一的「商湯科技」以人臉辨識著稱,因曾協助中共侵犯人權、迫害新疆維族人,被美國列為黑名單後,營運欠佳,5年燒光438.29億人民幣,大股東馬雲的阿里巴巴及孫正義的軟銀大舉減持,又逢拜登收緊對中國AI晶片管制,連續大裁員,今年8月再裁掉15%,智慧城市與商業事業群(SCG)所屬的品質中心部門解散。

利空接踵而至,11月底美國放空機構「灰熊研究」(Grizzly Research)發布報告,指控商湯營收灌水,進行所謂「往返交易」,直接或透過中介機構向客戶提供資金,而這些資金又被客戶用來向商湯購買可能永遠不會交付的商品,並指中國財經媒體Capital Watch行政總裁證實此事。

未料,12月16日又傳出噩耗,中午時分有多人在微博PO文稱,商湯創辦人湯曉鷗已去世,當中有消息更稱湯曉鷗是因跳樓逝世。商湯科技則在傍晚時分發布訃告稱,創辦人湯曉鷗因病救治無效,於2023年12月15日23時45分去世,駁斥相關謠言。

公開資料顯示,湯曉鷗1996年獲得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學位,之後進入香港中文大學工作。2008年在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多媒體集成技術研究室工作,擔任主任和研究員。湯曉鷗身家曾達60億美元,卻因商湯持續性虧損,財富暴跌縮水至25億美元。今年3月中國「兩會」召開,湯曉鷗才以新科全國政協委員身分出席。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