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化為「烏」有!G7擬沒收俄逾9兆外匯存底援烏

2023/12/17 07:36

G7擬沒收俄羅斯央行外匯存底,援助烏克蘭(法新社)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美國和歐洲的政治爭端,威脅對烏克蘭的金援計畫,西方國家考慮沒收俄羅斯3000億美元(約台幣9.39兆)的外匯存底,為烏克蘭提供資金。G7預計明年2月、俄侵烏2週年之際召開會議,討論如何運用這筆龐大的資金,協助烏克蘭。

《金融時報》報導,由於美國國會共和黨人和歐盟成員國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的反對,導致兩項為烏克蘭提供總額超過1000億美元的財政援助計劃受阻。作為基輔的資金來源,尤其是考慮到戰後重建的龐大成本,被西方凍結的俄羅斯央行資產成為一個替代選項。

儘管G7多次揚言要動用3000億美元的俄羅斯外匯存底,金援烏克蘭,卻擔心引發一些持有美元和歐元資產的外國投資者撤離,導致這項計劃至今只聞樓梯響。

報導稱,華盛頓和布魯塞爾分別推出600億美元和500億歐元的援烏計劃,本週均未能獲得通過。隨着西方各國對於向烏克蘭提供額外資金的政治共識出現分歧,動用俄羅斯央行資產的呼聲已越來越高。

1位參與本週援烏談判的歐盟外交官表示,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關注這些資產,並想知道為什麼它們仍然躺在銀行裡。這位外交官強調,我們需要找到一種方法,以任何形式提供烏克蘭資金。

烏克蘭遭俄羅斯入侵,需要龐大重建資金。(法新社)

美國雖從未公開表示支持這麼做,但華盛頓近期私下的態度越來越明確,在G7委員會中強調,有一條沒收資產的途徑「符合國際法」。G7官員近日也就動用俄羅斯外匯存底,進行密集磋商。

一位美國官員表示,華盛頓正在就俄羅斯外匯存底的使用進行積極對話,並相信做出決定的時間很短。他們建議,可以在明年2月俄侵烏滿2週年舉行的G7領導人會議上,討論這個問題。

英國外長卡梅倫(David Cameron)表示,他相信有一個「合法途徑」可以沒收俄羅斯央行資產,並表明如果不能說服其他G7盟友,英國將與美國採取行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