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壁壘調查》扛布者-為紡織而活男子: 中國庫存炸鍋拿台開刀

2023/12/15 15:10

中國商務部今(15)日認定台灣構成貿易壁壘。(資料照、美聯社)

相關新聞請見︰

中國指貿易壁壘成立 農業部:中國片面調查不符事實並違WTO機制

中國認定台灣「貿易壁壘」 陸委會痛批:具有政治目的

質疑中國貿易壁壘調查串通國民黨 民進黨:侯友宜有膽反對?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商務部(15日)提早公布貿易壁壘調查結果,認定台灣構成貿易壁壘,陸委會痛批,中方刻意繞開WTO貿易爭端機制,明顯具有政治目的;立法院民進黨團也砲轟,這是中國恫嚇台灣經濟選民的老套路。紡織從業人員「扛布者-為紡織而活的男子」直言,中方拿台灣開刀,目的之一就是掃清中國去化龐大庫存的障礙。

「扛布者-為紡織而活的男子」在臉書PO文稱,中國宣布對台展開貿易壁壘調查後,宣稱是特殊考量,「我倒覺得他們只是要將所有能往海外丟庫存的門路,開得更大條而已」,提前宣布與其說干擾我們大選,比較多的是庫存壓力快要炸鍋,必須轉移注意力才行。

他認為,先拿我們(台灣)開刀的用意,某方面也是告訴其他各國,如果要阻攔清庫存的道路,他們也是有辦法反制。

由於這次訴請發動調查的有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中國五礦化工進出口商會和中國紡織品進出口商會。簡單來說,就是農產食品類,鋼鐵五金、還有紡織類這幾類品項。

貿易壁壘若去除 紡織業恐遭致命打擊

若就紡織類觀察,由於我們因擔心洗產地的問題,加上保護產線特殊性之故,禁止進口的包括天然纖維、動物纖維,還有這些天然纖維為主但與化學纖維混紡的織物,特定組織的胚布、原料、以及其他紡織相關類別的縫線等產品。品項不少且包羅萬象,如果真所謂清除貿易壁壘之後,未來製造端的「中國化」指日可待。

一旦產線開始塞滿以中國產品為主的原物料後,下一步就是回到過往西進的節奏。反正在哪裡做都是一樣的東西,而且也沒有甚麼洗不洗產地的問題,那麼為什麼不乾脆就近生產,還省得麻煩。另一部分,原本以國內市場為主的布廠、染廠、加工廠也會受到第二次,也可能是最致命的打擊。

最終,這些在地成衣、品牌、中低價位及團體服大多會全面轉向跟中國廠商採購,甚至也不用回來做後加工,就在「那邊直接做好做滿」再來販售。這項舉措似乎也包含車縫,車線,等於是大開一條龍之門。「只差沒有跟你喊,歡迎光臨而已」。

他說,前述的現象早在簽訂ECFA時就有前輩預言過了,當兩邊大門最終全面開啟之時,就是比拚價格、數量、交期的時候,當一邊磁吸效應加劇,弱勢的另一邊就逐漸空殼化,最終就是導致被吸乾,一滴不剩的狀況。

韓中貿易變逆差 台灣須謹慎應對

韓國就是血淋淋的例子。2015年後中韓自由貿易協定生效,2018年中國是韓國的最大貿易順差國,韓國從中國賺進大把鈔票,現在呢?韓國已經喪失競爭優勢,包括大量進口中國產品,韓國廠商到中國設廠,被學習利用完後就被取代。在去年首度出現貿易逆差後,今年最初頭兩個月就對中國貿易逆差破千億﹑最快今年中國就會成為韓國最大逆差國。

「真的不用看甚麼歷史上的教訓」,就連離我們飛行時間兩三小時內的國家,都用現實上演給我們看到底走下去會變甚麼樣子了。他示警,倘若我們沒有拿出對策跟解方,直接開放,徹底中國化,對中貿易逆差的出現,應該不用5年就可以實現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