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概念股》AI邊緣運算應用

2023/12/25 07:33

處理器大廠英特爾(Intel)新發表多款AI晶片,提供客戶應用在資料中心、雲端、網路、邊緣到PC新選擇,英特爾預估明年度全球將有超過230款筆記型電腦和個人電腦採用,宏碁、華碩等台廠都為英特爾的合作夥伴。
(英特爾提供)

什麼是邊緣運算? 

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是一種網路運算架構,運算過程盡可能靠近資料來源以減少延遲和頻寬使用。目的是減少集中遠端位置(例如「雲」)中執行的運算量,從而最大限度地減少異地用戶端和伺服器之間必須發生的通信量。近年來,技術的快速發展使硬體趨向小型化、高密度以及軟體的虛擬化,讓邊緣運算的實用度更加可行。

邊緣運算發展多年,但始終因為運算力不足,應用商機無法大鳴大放,直至2022年,以大語言模型為主的生成式AI技術獲得重大突破並瞬間爆發成長,個人終端設備包括PC、平板、手機、汽車等邊緣AI裝置,成了這波AI發展大浪潮中,最具變現力的終端載體,亦是延續AI產業的下一個最大投資金礦。

終端載體雖有多元多樣的應用形態,但要讓AI應用大量落地及變現,PC是最能承載最多運用場景的個人化應用設備,相較於手機及其他可穿戴裝置等,PC具有多任務處理、大容量存儲及歷史上發展到目前為止最強的個人運算平台,加上多元的應用及可互動場景,都讓PC成為AI技術普及過程中最佳、最適及應用最全面的理想邊緣AI載體。

相關個股

1. 仁寶(2324):收盤36.1元  周漲幅9.23%

仁寶是高通Snapdragon X Elite的主要ODM, 主要客戶是Dell, Lenovo, 此外若是AI PC, ASP與毛利率都較高,分析師認為即將到來的1月CES展將有諸多AI PC亮相。澳系券商在12月底出具報告,一口氣把仁寶評級升兩等,至超越大盤(Outperform), 上修24-25年EPS至每股2.4元及2.8元。

仁寶股價自12月初的30.35元,到12月22日收盤的36.1元 ,漲幅達18.9%。

2. 宏碁(2353):收盤45.3元 周漲幅22.4%

在核心事業中將緊抓AI PC、生成式AI等機會,集團旗下如切入AI伺服器的子公司安圖斯,和提供企業級生成式AI雲端服務的宏碁資訊等,都是集團不錯的成長動能。宏碁董事長陳俊聖表示,AI PC帶動的換機潮將會持續發生,第一波由搭載NPU的AI PC帶來推力後,接下來還有微軟的AI助理Copilot,另Google同時也以一定的力道推動其AI應用,宏碁樂觀其成,亦會在過程中持續投入。

宏碁股價在12月中有強力表現,一口氣從34.3元拉到最高45.3元。漲幅達32%。

3. 華碩(2357):收盤457元  周漲幅11.7%

AI PC的發展需要經過整體產業和使用者不斷互動的一段學習曲線,公司預期2024年滲透率仍僅有個位數。不過相關支撐AI PC運作的硬體,與各種AI應用情境的豐富度,將會在明年逐步到位,至2025年時就可期待進入快速發展期。華碩也預告,不僅是PC產品,華碩面對這一波AI浪潮「會是最積極的品牌」,所有的科技裝置產品也都會善用生成式AI應用帶來的威力。

因為市場對AI PC的風潮,華碩的股價在12月22日來到453.5元,創下25年來高點。

4. 英業達(2356):收盤 50.6元 周漲幅4.55%

在12月中宣布「VectorMeshTM」嵌入式神經網路處理器(NPU) IP,下半年正式簽約兩家IC 設計大廠。消息公布後,股價連續兩天跳空漲停,美系外資看好其布局策略,英業達將有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案」,包括模型培訓、設計和交鑰匙服務,以縮短客戶的開發流程的優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