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成品價跌原料暴漲?鐵礦砂狂飆近4成

2023/12/10 06:57

鐵礦砂價格大幅走揚。(彭博)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中國房地產幾近崩盤,當地鋼鐵產量卻不減反增,推動鐵礦石價格狂飆,自 5 月以來上漲近4成,超乎市場預期。

《金融時報》報導,自8月以來,鐵礦砂漲勢啟動,導火線是中國官員告訴鋼鐵製造商,今年不會實施年度產量上限,以提振該國疲軟的經濟。高盛表示,鋼鐵業此後進入超速發展階段,今年下半年的產量可望創歷史第二高,僅次於 2020 年。

中國對鐵礦石的強勁需求,使該國今年前11個月進口了11億噸鐵礦石,比2022 年同期增加6%,進而推動鐵礦砂價格走揚。

根據數據商Argus資料顯示,鐵礦砂價格在過去5個月上漲 38%,達到每噸 133.95 美元。

鐵礦砂狂漲,完全超乎市場預期。摩根士丹利今年5月曾預測,第四季鐵礦砂每噸價格落在90美元左右。這一波漲幅也讓空頭損失不貲,那些押注中國房地產危機將導致鐵礦石價格下跌的投機者,慘遭軋空。

ING 大宗商品策略師 Ewa Manthey 研判,倘若北京採取進一步刺激措施支持經濟,2024 年鐵礦砂價格平均約每噸 120 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鐵礦砂價格上揚,並不表示鋼價同步攀升。報導直言,中國鋼鐵產量大增,內需又低迷,鋼鐵廠將過剩產能倒往國外,造成鋼價下跌。Liberum 分析師普萊斯 (Tom Price) 表示,我們從未想過(中國)政府會允許鋼鐵出口激增,但他們確實這麼做了,經濟成長如此疲軟,鋼鐵業卻未限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