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助台灣個資保護接軌國際 資策會邀美日專家交流CBPR

2023/12/08 09:00

資策會科法所12月7日舉辦「隱私倡議國際研討會」,邀請台灣產官學界代表與會,並由行政院政委羅秉成(左3)致詞。(資策會提供)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個資外洩與詐騙事件層出不窮,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資策會科法所)12月7日舉辦「隱私倡議國際研討會」,邀請美國、日本專家,包括全球CBPR論壇主席 Shannon Coe、APEC資料隱私次級小組主席石井純一和台灣產官學界代表與會,分享政府在推動跨境隱私規則(CBPR)的實務經驗。

隨著各國越發重視資料往外國流動時,可能產生的個資安全風險,CBPR是在APEC數位經濟指導小組下由美國領導推動的國際隱私法遵標準,藉由當責機構對企業或組織進行驗證,CBPR可證明企業對個資管理的能力,促進商務貿易往來。

近年台灣的個資保護意識逐漸抬頭,成為第9個加入「全球跨境隱私規則宣言」的國家,資策會更是國內唯一當責機構,執行我國的CBPR驗證業務;不僅如此,台灣將設置個資獨立專責機關,行政院個資保護委員會籌備處日前成立,計畫在2024年正式設立委員會,有助推動國內業者落實隱私保護,對外也更易接軌國際隱私法遵標準。

資策會科法所副所長顧振豪表示,跨境電子商務越來越蓬勃,個資跨界流通也更加頻繁,而各國對於個資保護的規範程度不一,導致全球個資管制的「破碎化」,使得資料傳輸或資料保護的標準越來越難整合;另一方面,台灣民眾對於個資的認識仍然不足,且對於政府和企業的個資保護信心低落,因此資策會盼藉由這場研討會,邀各界對相關議題進行研析。

企業取得CBPR驗證有何優勢?顧振豪指出,因各國對個資管制的規定不一,跨國企業若因應不同國家調整法遵,勢必耗費較多成本,CBPR驗證可有效降低企業的營運成本、快速提升對不同國家個資法的遵行程度;另外,因為這個標準的制訂過程有多國政府參與,對於供應鏈上下游的廠商而言,也更具有吸引力。

顧振豪強調,因為CBPR對於驗證獨立與公正性的嚴格要求,資策會身為「驗證」機構,並不能直接提供「輔導」工作,但對於CBPR驗證有興趣的企業,可以先向資策會科法所洽詢標準有關的基礎內容,若需輔導機構,資策會也可進行轉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