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重大危機!明年1179萬大學畢業生就業困難

2023/12/07 16:40

中國16歲至24歲青年失業率破20%,而明年踏出校園的大學畢業生高達1179萬人,比今年多21萬人,再創歷史新高,在中疫後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的情況下,就業問題恐更加嚴峻。(彭博)(記者盧永山攝)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16歲至24歲青年失業率破20%,而明年踏出校園的大學畢業生高達1179萬人,比今年多21萬人,再創歷史新高,在疫後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的情況下,就業問題恐更加嚴峻,已成為北京當局的重大危機。

 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近年來中國政府在創造足夠的就業機會上,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主要因為武肺疫情期間,中國實施嚴格的防疫清零政策,導致大量中小企業難以生存,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又對網路、補教和房地產業進行監管打壓力,迫使這些產業大量裁員,尤其是佔GDP逾四分之一的房地產業在政府打壓下,已爆發嚴重債務危機,更無力吸收踏出校園的畢業生。

 中國是從2022年起大學畢業生首度突破1000萬人,今年大學畢業生人數達1158萬人,中國教育部預估,明年踏出校園的畢業生將達1179萬人。

 此外,中國招聘網站51job統計指出,今年有超過120萬名留學生返回中國,打破2021年的105萬人紀錄,但對這些海歸學生來說,找工作可能比往年更困難,因為他們要與剛踏出校園的畢業生爭搶工作。

 而中國6月公布的16歲至24歲青年失業率高達21.3%,創歷史新高,之後中國國家統計局就宣布停止公布這個數據,以免造成社會恐慌。

 網友「億葦杭之」留言表示:「還不知道2024年有多少人失去工作,現在又有1179萬人需要找工作。」

 財經博主「小概率_n」發文說:「中國10月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與9月份持平,但從6月迄今,中國仍拒絕發布青年失業數據。」

 中國就業研究所(CIER)副研究員毛宇飛表示:「在當前經濟的不確定性下,企業無可避免地將縮減僱用需求,以降低僱用成本,尤其是對沒有經驗的大學畢業生。」

 毛宇飛指出,儘管服務業面臨不同的困境,工廠面臨勞動力不足,年輕人卻寧願從事白領而非藍領工作,這種結構性失衡惡化了就業問題。

 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兼大中華區經濟研究主管朱海斌表示,除了扶持先進和高科技產業部門,北京當局應努力復甦私人部門,重中之重就是要恢復中小企業部門的信心,未必是要提供財政支持,而是要提供透明和可預測的政策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