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豬肉狂跌 中國3大養豬巨頭上半年負債破1.1兆元

2023/12/05 10:53

中國豬肉產量創歷史新高,供過於求引發市場價格跌勢未止,分析師預估,明年上半年生豬產量成長10%,下行趨勢恐持續。(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是豬肉消費大國,每年消費世界上一半的豬肉,冬季本是豬肉消費的旺季,但因豬肉價格一路狂跌,已近21個月虧損,中國養豬業巨頭們也債台高築,中國政府象徵性購買官方儲備,以試圖支撐豬肉價格,但也於事無補。

9月初,中國3大上市養豬企業,包括牧原股份、溫氏股份、新希望先後發布今年上半年業績報告,這3大豬企虧損總額達104.51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60億元),3家企業負債總額已達2700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19兆元)。

報導指出,自2019年2月開始,豬價在歷經數月暴漲後,於2021年6月開始下跌,雖然2022年有短暫的半年反彈,但整體趨勢仍在下行趨勢中,預計豬價走跌已近21個月,為有統計以來虧損時間最長虧損週期。

中國第三大、全球第五大豬肉生產商新希望(000876.SZ)去年出售了農場,並在7月告訴投資者,它希望出售更多農場,同時為其家禽和食品部門引入戰略投資者。而江西正邦科技在快速擴張後,成為中國第二大養豬企業,之後因資不抵債,去年被迫進行重組。

中國豬肉一年產值約達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8815億元),現在一些大型生產商受到擠壓,截至9月底,養豬行業前10名生產商的淨債務增加了13%。

《路透》指出,今年中國的生豬現金平均價格甚至遠低於最高效生產者的成本,這是近十年來的首次,僅在過去三個月就下跌了15%,中國生豬均價已跌至14.05元人民幣/公斤(約新台幣62.33元)。而大連商品交易所最活躍的生豬期貨,自上週初以來已下跌7.3%,至每噸1萬391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6萬1307元),為近3年前開始交易以來的最低水準。

《路透》指出,預計明年將出現更多巨額虧損,這將使中國養豬企業面臨減少種豬存欄和出售養殖場的壓力,現在許多養豬場都已空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