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比爾蓋茲:全球氣溫升幅難控制在2度以內

2023/12/04 11:41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微軟(Microsoft)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在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第28次會議(COP28)峰會時表示,全球可能無法實現《巴黎協定》中,將氣溫升幅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的目標,並稱如果溫度能保持在3度以下,就已經是萬幸。

峰會期間接受《彭博》訪問時,蓋茲指出,升溫的情況要控制在攝氏2度已經「不太可能達成」,不過幸運的是,如果將溫度成長控制在3度以下,許多預期中的不良影響將不會發生,除非人類真的不負責任的讓氣溫升到更高的範圍。不過,蓋茲隨後提到,儘管最大的願景無法實現,但在應對氣候變遷相關議題仍在持續取得進展。

醫學期刊《刺胳針行星健康》(The Lancet Planetary Health)在2018年的一項研究顯示,如果地球的溫度比工業化前水準高出3度,多達5000萬的人口可能會長期暴露在不適合人類生存的氣溫下;紐約市每年恐經歷3次百年一遇的洪災,非洲城市面臨危險高溫的人數將多達52倍;全球被野火摧毀的土地面積將增加1倍,亞馬遜雨林將變為草原。

在《巴黎協定》中,近200個國家承諾將全球氣溫成長限制在攝氏2度以內,最好的情況是攝氏1.5度,以避免氣候變遷帶來的嚴重影響。但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 Environment Programme,UNEP)最新報告顯示,目前各國的減排計劃來看,全球氣溫預計將上升攝氏2.9度。

科學家一直強調,全球暖化不存在安全的範圍,並指出,現在全球平均氣溫已經比工業革命前上升1.2度,危險的影響已經出現在地球各個角落。今年是史上最溫暖的1年,一連串的野火、洪水和極端高溫帶走了大量的生命、重創社區。

今年的COP28峰會由石油資源豐富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所主辦,該國也因為對化石燃料產業的擁護面臨爭議。蓋茲表示,必須在這場與化石燃料的競爭當中勝出,應該要確實做到這一點,並稱,石油產業不應該再獲得補貼,隨時空變遷,應該對相關產業徵收碳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