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電動車價看跌?原料雪崩已洩底

2023/12/28 07:20

近期鋰金屬每噸約落在13萬人民幣,過去最高價曾飆升至每噸60萬人民幣。(路透)

「白色石油」1年價崩近8成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電動車過去被市場看好是持續崛起的新產業,不過今年來市場需求呈現放緩跡象,連帶使製造電動車電池的關鍵原料「碳酸鋰」價格走跌。

鋰有「白色石油」之美稱,近幾年電動車熱潮帶動鋰金屬價格飆升,去年11月電池級碳酸鋰最高價曾飆升至每噸60萬人民幣(約台幣264萬,因鋰交易多在中國,在此姑用其幣別),不過今年來,價格卻一路下探,短短1年就跌至每噸13萬人民幣(約台幣57萬)左右,跌幅近80%。

根據上海鋼聯報價顯示,截至11月30日下午1點,電池級鋰金屬每噸暫報13.25萬人民幣(約台幣58.9萬),此前,鋰價大多維持在每噸16~18萬人民幣上下(約台幣71~80萬),但自11月中下旬以來連續下滑,已較月初的17.1萬人民幣(約台幣75萬)下跌約21%。

鋰是製造電動車電池的關鍵原料之一。(路透)

鋰價回落 衝擊中國鋰礦雙雄獲利

中國的鋰礦產量排名世界第3,同時也是全球最大的鋰消費國,隨著北京不斷推進電動車產業發展,鋰也被該國視為戰略物資,持續在各地擴大鋰開採力度,預估2025年供應量將佔全球近3分之1,目前在純電動車領域,中國不僅掌握上游鋰礦的開採,在中游的精煉加工也有接近壟斷的優勢,還控制著下游電動車電池大部分的產能。

過去受鋰價走高刺激,大量資本湧入鋰礦開採產業,中國鋰礦巨擘-贛鋒鋰業、天齊鋰業分別入股智利化工礦業公司(SQM)、阿根廷礦業開發公司Lithea,並同步投資澳洲礦業,企圖藉由併購來掌握全球鋰礦資源,與此同時,歐美也加緊投入開採事業,避免過度依賴中國,大舉拉高鋰礦市場的供給。

但近期鋰價迅速回落,衝擊企業獲利,贛鋒鋰業Q3財報淨利銳減9成股價年初迄今更下跌45%,高盛(Goldman Sachs)更將其2023~2025年獲利預期下調39~55%;天齊鋰業Q3淨利減少逾7成,股價跌幅也超過38%。

大量資本湧入鋰礦開採產業,導致鋰市場供應過剩。(路透)

電動車買氣放緩 鋰礦業利空不斷

然而,由於電動車市場成長放緩,加上大環境景氣低迷以及高利率衝擊,車市買氣疲軟,鋰礦市場從供應短缺轉為過剩,衝擊相關產業供應鏈。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電池供應商松下(Panasonic)日前表示,已將7~9月在日本廠房生產的電動車電池產量削減60%,並將該部門到明年3月底前的年度獲利預期調降15%。

鋰價迅速回落也衝擊企業獲利,贛鋒鋰業Q3財報淨利銳減9成股價年初迄今更下跌45%,高盛(Goldman Sachs)更將其2023~2025年獲利預期下調39~55%;天齊鋰業Q3淨利減少逾7成,股價跌幅更超過38%。

鋰價迅速回落衝擊相關產業供應鏈。(美聯社)

鋰產能過剩 電動車降價有望

能源與科技顧問公司InfoLink預估,2024年碳酸鋰總產出將達132.3萬噸,同年總需求為118.9萬噸,供應過剩恐使碳酸鋰價格持續承壓,預估未來1年碳酸鋰現貨價格仍將持續走低,甚至可能跌破10萬人民幣(約台幣44萬)大關才有機會觸底回升。美國銀行分析師也認為,鋰市場2024~2025年恐將維持供應過剩,代表相關產業獲利未來仍可能持續承壓。

另方面,根據彭博新能源財經報告指出,雖然今年全年電動車銷量仍將續創新高,但成長幅度恐略小於前2年,有鑑於全球電動車市競爭加劇,以及鋰價格回落,應也有望使廠商進一步調降電動車售價。

電動車市場競爭、鋰價大跌均可能使電動車商再次調降售價。(路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