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帶一路國家為石油開戰?委內瑞拉恐入侵蓋亞那

2023/12/01 14:47

委內瑞拉與蓋亞那長期存在領土爭端,近日2國緊張局勢升級。(示意圖,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一帶一路國家委內瑞拉(Venezuela)及蓋亞那(Guyana)恐爆發軍事衝突,由於委內瑞拉和蓋亞那因石油資源豐富的「埃塞奎博」(Essequibo)地區存有領土爭議,雙方關係緊張,委內瑞拉可能對蓋亞那發動軍事行動。巴西國防部也證實,為監控鄰國委內瑞拉及蓋亞那的領土爭端,已經增強邊境防衛。

綜合外媒報導,委內瑞拉主張對埃塞奎博地區擁有主權,成為長期委內瑞拉與蓋亞那領土爭端的根源。近年來,在蓋亞那在海上邊界附近發現石油和天然氣後,委內瑞拉對埃塞奎博地區的主權主張再次被點燃。

埃塞奎博地區佔蓋亞那國土面積3分之2以上,委內瑞拉與蓋亞那一直對礦產與邊境主權存在爭議。而委內瑞拉則計畫在12月3日舉行公投,決定是否提出對蓋亞那埃塞奎博地區的主權聲索。

蓋亞那擔心公投可能成為委內瑞拉入侵的藉口,呼籲國際法院(ICJ)要求委內瑞拉停止公投。國際法院將在週五(12/1)就蓋亞那取消公投的請求做出裁決。對此,委內瑞拉政府態度強硬,聲稱無論如何都會繼續進行公投。

代表蓋亞那的美國律師賴克勒(Paul Reichler)日前曾表示,這是典型的併吞案例,並透露委內瑞拉正準備在埃塞奎博地區集結軍事力量,希望強制執行公投。國際法院蓋亞那代表團團長格林尼奇(Carl Greenidge)在海牙就公投向法官表示,蓋亞那目前面臨的威脅是存在的,採取臨時措施的必要性相當緊迫。

蓋亞那副總統賈格迪奧(Bharrat Jagdeo)上週表示,「我們將採取一切可以保衛國家的選項」。美國駐喬治敦(Georgetown,蓋亞那首都)大使館亦稱,美國陸軍代表團本週訪問蓋亞那,並討論了「加强2國軍事準備和應對安全威脅能力的計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