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要求中國付5%建設稅!巴國激進組織揚言若不從將炸一帶一路基建

2023/11/27 07:01

巴基斯坦激進組織揚言攻擊中國一帶一路基建(示意圖,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巴基斯坦與中國往來密切,近20年來不斷金援巴國,融資額度高達672億美元(約台幣2.1兆),比外界估計的多出210億美元(約台幣6636億)。尤其中巴經濟走廊更是中國一帶一路重要戰略項目,卻因當地企業及商人並未因此受益,民怨四起,中企及中國工人數度遭到攻擊。現在連巴國神學士(巴基斯坦塔利班,TTP)也放話要求留下買路財,揚言若不交出5%建設稅,將攻擊中國一帶一路基礎設施。

英媒《The Telegraph》報導,巴基斯坦神學士指揮官透過視訊對建築工人演說時強調,「我們在任何地方都徵收5%的稅,如果不繳稅,機器和工作人員將成為神學士武裝分子攻擊的目標」。

他特別點名,中巴經濟走廊(CPEC)是一個近2000英里的基礎設施項目,包括從中國到阿拉伯海的公路和鐵路,將被摧毀。

報導指出,中巴經濟走廊是習近平一帶一路倡議旗艦項目,目的是將中國西部的新疆省與巴基斯坦西南部的瓜達爾港連接起來。不過,近年中國工程師和工人在巴基斯坦持續受到攻擊,2021年一輛載有工作人員前往達蘇水壩工地的工程車發生爆炸,造成12人死亡,其中包括9名中國工人。

威爾遜中心智庫南亞研究所所長庫格曼認為,TTP當地指揮官發出的新威脅,將增加中國的擔憂,這也是中巴經濟走廊近年來停滯的重要因素。但是,儘管面臨安全風險,疊加巴基斯坦陷入經濟困境,北京仍然不放棄。他表示,民族分離主義者和伊斯蘭激進分子構成的雙重威脅,是一顆難以吞嚥的藥丸,但中國似乎願意吞下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