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手機、VR雙雙增溫 玉晶光明年樂觀

2023/11/24 18:36

玉晶光今日舉辦線上法說會。圖右為玉晶光董事長陳天慶、左為總經理郭英理。(資料照)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光學鏡頭大廠玉晶光(3406)董事長陳天慶今日表示,從客戶需求來看,第4季營收有望勝過往年同期、毛利率也會優於第3季;展望明年,VR(虛擬實境)兩大主要客戶佈局各有進展,潛望式鏡頭導入可望從旗艦機種向下擴散,雙雙帶動營運,玉晶光明年樂觀正向。

玉晶光今日舉辦線上法說會。陳天慶說明,目前公司主要客戶是在旗艦機種導入潛望式鏡頭,不過未來不排除下放到其他機種,玉晶光皆能配合客戶需求生產、出貨,持續看好潛望式鏡頭商機,明年在美、中手機需求升溫,中國品牌出貨也有望增加,第4季、明年營運樂觀看待。

至於玉晶光耕耘多年的VR與AR(擴增實境)領域,陳天慶則說,第3季VR產品佔玉晶光營收比重約20%,並以鏡片模組為出貨大宗,但因有部分零組件外購,以及良率、生產規模等因素壓抑毛利率表現;幸好兩大客戶佈局速度不見放緩,一家已與騰訊簽訂中國獨家代理、另一家產品則將在明年第1季上市,玉晶光對VR產業發展仍抱高度期待。

玉晶光總經理郭英理也指出,以公司聚焦的中高階手機來看,美、中系客戶需求皆優於預期,且隨著市場回溫,規格升級也再次啟動,手機鏡頭升級方向含鏡頭片數增加、尺寸變小、光學變焦倍數成長等;VR則有輕薄與配戴舒適度等規格要求,都是技術挑戰、也是玉晶光機會,惟目前產能吃緊。

玉晶光近日三度遭龍頭廠大立光(3008)提告侵害專利,陳天慶強調,訴訟沒有影響客戶下單與公司營運,玉晶光擁有上千項光學專利,也很重視智慧財產權,否認侵權同業,並已委由律師準備文件準備捍衛公司權益。

玉晶光第3季營收88.53億元、創新高,毛利率35.05%,稅後淨利15.69億元,單季每股盈餘(EPS)13.92元;前3季營收148.47億元,毛利率33.31%、稅後淨利19.19億元,前3季每股盈餘17.02元。前3季以1000萬畫素以上產品佔40%最高,1000萬畫素以下佔比13%,其他(含VR、光學元件等)則佔約47%。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