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富士康才8.8萬!北京包子鋪賣豆花罰9.7萬 網友痛批搶錢

2023/11/22 07:39

近日傳出北京市有包子鋪因為賣豆腐腦(豆花),而被罰款和沒收違法所得合計2.2萬元人民幣,引發網友痛批,此舉分明是要整死店家。(擷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財政吃緊,各地政府都窮盡一切方法來增加收入,而假藉各種理由開罰單,成為最常見的手段,卻引發越來越大的民怨。近日傳出北京市有包子鋪因為賣豆腐腦(豆花),而被罰款和沒收違法所得合計2.2萬元人民幣(下同,9.7萬台幣),相較富士康查稅被輕罰8.8萬台幣,引發網友痛批,此舉分明是要整死店家。

 綜合「網易」、「騰訊網」「新唐人電視台」等媒體報導,北京市場監督管理局官網近日公布1份行政處罰決定書,引發外界側目。決定書指出,北京市朝陽區1家名為「北京皖南溫馨包子鋪」的商家於2022年4月23日至2023年7月27日期間,在美團外賣平台銷售豆腐腦1169單,貨值金額7014元(約3.1萬台幣),因為該業務「超過許可的經營項目範圍,經營熱食類食物」,包子舖被罰款1萬5000元(約6.6萬台幣),並沒收違法所得7014元。

 消息傳開後引發網友強烈反彈。許多網友在新聞下方留言說,「即便是真的違法,一上來就罰2萬多,這分明是要把包子鋪整死的節奏」;更有網友痛批,「老百姓的日子怎過?」

 許多網友對「包子鋪賣豆腐腦超過經營範圍」表示質疑。有網友說,頭一次聽説,「原來包子是冷食」。還有網友留言嘲諷,以後「麵館只能賣麵,要喝粥只能去粥鋪,而且粥鋪不能有菜,要吃鹹菜就去旁邊中餐館單獨買,中餐館也只能吃飯,要喝酒去酒樓喝兩口,再回來吃菜」。

 在社群網站X平台(推特前身)上,許多網友批評:「政府缺錢支付薪金,要到處開罰單」、「他們本來可以直接搶的,但還是開了張行政處罰令。Very touching(真讓人感動)」、「這樣大家只能都關門大吉了」、「土地財政無以為繼,只靠稅收收入難以維持龐大的公職人員開支,只能下放權力讓基層自己想辦法創收,各種名義的『苛捐雜稅』只會越來越多,直到小商店小餐廳也被罰的無法經營,再發動社會主義改造。」

 今年6月,上海有多家飯店因為在熟食上放黃瓜絲而被罰。其中,上海米帆餐飲管理公司金橋分公司因未經許可從事食品生產經營或食品添加劑生產活動,被上海市浦東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罰款5000元(2.2萬台幣),遭網友痛斥,「荒唐」、「濫用法規」。

 如今連北京市都開出類似的罰單,令網友對中國經濟更加絕望。有網友留言:「重點是這是北京的罰單」、「北京都開始搶錢了,經濟徹底涼涼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