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8000架訂單?疫後最熱的產業

2023/11/24 07:12

空中巴士及波音是全球兩大飛機製造商。(法新社)

疫後旅遊熱 引爆民航機採購潮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

民用航空飛機產業一直都被空中巴士(Airbus)及波音(Boeing)寡佔著,兩家公司接單的多寡,都常都代表美歐兩大集團外交勢力的消長,根據近期的訊息,印度廉航靛藍航空(IndiGo)6月一口氣就採購500架空巴飛機,是航空史上最大一張訂單;土耳其航空近期又向空中巴士採購350架飛機,英國Easyjet航空10月宣布,已向空巴訂購157架新飛機,空巴的訂單消息持續增加,已把波音遠遠地拋在腦後。

專家認為,空巴訂單越來越多甚至超越波音,主要是因為波音737 Max之前因為兩起空難事故,讓很多國家停飛該機種,而中國是波音最大的海外營收來源,也是最早停飛、最晚復飛的國家,雖然近期開始重新交機,但事故事件對客戶方仍存在一種陰影,畢竟除了交機速度重要外,攸關人命更為重要。

空巴及波音皆依賴全球供應鏈生產零件,最後再進行組裝。(路透)

空巴組裝廠分布於歐美加 波音只在美本土

事實上,空中巴士和波音這兩家飛機製造商有許多共同之處,例如兩者都是依賴全球供應鏈生產零件,最後再以多條最終裝配線(Final Assembly Lines)來進行飛機的組裝並為客戶準備成品。

據了解,空巴最終裝配線分布全球,包括法國的土魯斯(Toulouse)和德國的 漢堡(Hamburg)、中國的天津(Tianjin)、美國的阿拉巴馬州莫比爾(Mobile)和加拿大的魁北克(Quebec),其中圖盧茲負責A320系列、A330、A350和A380的生產,漢堡專門生產A320系列,天津和莫比爾生產A320和A330,魁北克則生產A220。

而波音則擁有兩個主要的最終裝配線,為在美國華盛頓州的雷頓(Renton)和南卡羅來納州的北查爾斯頓(North Charleston),前者主要負責波音737系列的組裝,包括737 MAX,而後者則負責787 Dreamliner的生產,此外,波音的巨無霸機747、777和767則在華盛頓州的埃弗雷特(Everett)工廠進行組裝。

但是兩家公司在生產策略上略有不同,空巴選擇在全球多地生產,希望更加靠近當地市場,而波音則傾向在美國國內進行大部分生產作業。

波音飛機因兩起737MAX空難事故影響,訂單量不如以往。(歐新社)

空巴累計在手訂單近8000 架

全球新冠疫情趨緩後,各國都敞開國門歡迎旅客前來,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推估,2023年全球航空旅客將達到43.5億人次,已經接近新冠疫情前的45.4億人次,這也讓航空公司積極訂購客運飛機,受惠的不外乎是空巴及波音公司。

其中,空巴訂單直線竄升,累計在手訂單就高達7992架飛機,有媒體認為,將近8000架的飛機將須要花費很多年的時間才能完成交付,甚至有很高的機率永遠不會完成,近期原本偏好波音公司的長榮航空,宣布要向空巴購入33架飛機,這筆總價預計耗資101億美元(約台幣3212億)的訂單令外界十分驚訝。

這次長榮航空大手筆採購的33架飛機全是空巴,其中包含18架用於長程的A350-1000型,以及15架飛短程的A321neo,外界相傳長榮轉單的關鍵原因,可能是認為全球飛機製造的賽道上,空巴已逐漸超越波音。

事實上,波音過去的造機品質是長年優於空巴的,只不過近年頻頻出包,先是其新世代窄體客機737MAX 於2018年、2019年接連兩起空難,被多國勒令停飛,而新世代的廣體客機777X服役時程一延再延的問題,也讓不少航空客戶對其失望,紛紛轉投空巴下單。

而在今年6月的巴黎航展上,空巴就接到高達800架A320系列訂單,而波音僅接到250架737MAX訂單,兩者相差甚巨,雖然據了解,波音的777X離服役的時間已經不遠,但長榮無法在等下去了,主要原因是目前市場正面臨供不應求,倘若現在不搶飛機,恐將會失去龐大商機。

波音737 Max之前因為兩起空難事故,遭許多國家停飛,最大市場的中國最晚復飛。(路透)

訂單塞爆 交機時間恐遞延

如今,全球兩大飛機製造商空中及波音手上都有訂單,但是交機速度已不如預期,波音執行長Dave Calhoun曾受訪表示,波音有70%的零件來自外部供應鏈,但它們的產能恢復不如預期,導致飛機的交付延遲。

主要原因是前幾年遭受到全球新冠疫情肆虐,航太產業供應鏈重創,導致不少供應商大規模裁員甚至因此倒閉,據了解目前的晶片、發動機等其他零件都出現短缺,再加上日前全球產量最大的一級飛機結構製造商結構Spirit AeroSystems又發生罷工事件,導致供應鏈更是雪上加霜。

對此,Dave Calhoun表示由於產能緊俏,部分規模較大的訂單最快要到2028年至2029年才能交付,而後來新收的訂單恐怕要到2030年以後才能交付,至於空巴也在之前的報告中表示,目前累積的訂單已接近8000架,再加上訂單增加的速度極快,後續堆積的訂單只能越來越多。

如今的空巴飛機訂單量已遠超波音。(路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