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被點名假慈善真避稅 多位美科技大老捐贈流入「暗錢基金」

2023/11/16 15:46

與中產階級相比,超級富豪捐贈慈善捐款,所獲得的稅收減免多很多。(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去年美國人向慈善機構捐贈50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9兆元),但這些慈善捐款並未出現實際用途,譬如捐給食物銀行或是教會。美國智庫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一份新報告指出,許多超級富豪透過不透明的金融工具將財富集中起來,在不實際捐給任何慈善機構的情況下,捐贈者卻已獲得稅收減免。

根據美國國家慈善信託基金會(National Charitable Trust)的數據,去年美國有超過四分之一的慈善捐款,流向了捐贈者建議基金(DAF)。DAF是一個集中的慈善賬戶,也是一種工具,捐入的款項可以閒置幾十年,不會用於實際的慈善工作,但捐贈者在捐贈時即獲得稅收減免。

美國智庫政策研究所點名,2021年比爾蓋茲(Bill Gates)捐贈了150億美元(約新台幣4792億元),馬斯克(Elon Musk)捐了57億美元(約新台幣1820億元),Twitter創辦人傑克·多西(Jack Dorsey) 捐了7億美元(約新台幣223億元),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捐了7億美元,這些捐款都流向了DAF或家族基金會。

根據稅務學長科倫沃和馬多夫計算,捐贈給慈善機構的每1美元中,高達74美分會以稅收減免的形式回給給捐贈者,收入最高的捐贈者獲得的好處最大。

最高稅率的人每捐1美元,能節省37%的聯邦所得稅,以及類似數量的州所得稅,並且還可根據他們捐贈的內容和時間,避免資本利得稅和遺產稅。

由於無法追蹤特定DAF帳戶的捐款,這些帳戶充當了一種「黑錢」的角色,允許捐贈者可匿名向一系列組織提供巨額資金,可用來隱藏轉帳,類似利用多個空殼公司隱藏離岸帳戶之間的資金流動。

富達(Fidelity)表示,DAF是成長最快的慈善投資類型。在超級富豪眼中,DAF最受歡迎,近年來許多億萬富翁的捐款,都捐給了DAF基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