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會調查 中芯有其它管道可獲先進設備

2023/11/15 10:10

美國國會發布報告指出,儘管美國實施出口限制措施,但中國企業仍大量購買美國晶片製造設備,來製造先進半導體。(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國會發布的報告指出,儘管美國實施一系列旨在阻礙中國半導體產業進步的出口限制措施,但中國企業仍大量購買美國晶片製造設備,來製造先進半導體。

眾議院兩黨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發布長達741頁的年度報告,內容針對拜登政府2022年10月的出口限制措施,該限制旨在禁止中國晶片製造商獲得美國晶片製造工具,用於製造14奈米或以下先進晶片。

由於商務部禁止美國設備商出售14奈米以下製程至中國,報告指出:「進口商通常可以購買這些設備,若他們聲稱這些設備是在一條較舊的生產線上使用的,而最終用途查驗的能力有限,很難證實這些設備沒有被用來生產更先進的晶片。」

報告發布之際,美國正忙於弄清楚華為新手機Mate 60 Pro搭載中芯國際製造的7奈米晶片,是如何突破生產出來的。華為和中芯國際2019、2020年被列入貿易黑名單,照理來說,美國供應商被禁止向這兩間公司運送這些技術。

專家推測,中芯國際可以用2022年10月規定之前獲得的設備製造晶片,但該公司還有其他選擇,可以從海外獲得設備。

為阻止中國獲得先進晶片製造工具,美國說服日本和荷蘭,加入限制半導體設備出口,報告指出,中國利用美國2022年10月規定,以及日本和荷蘭於2023 年7月和9月採取類似行動之間的時間差,囤積相關設備。

今年1月至8月,中國從荷蘭進口了價值32億美元(約新台幣1028億元)的半導體製造設備,比2022年同期的17億美元(約新台幣546億元)增加96.7%。

另外2023年前8個月,中國從各國進口的半導體設備總額達138億美元(約新台幣4434億元)。

報告沒有提出美方對應此漏洞的具體建議,但敦促國會要求對晶片製造出口管制有效性進行年度評估,由美國政府問責署(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GAO)在6個月內完成,並公布評估結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