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委批台銀等3家公股資安長無相關背景 金管會:瞭解中

2023/11/13 11:47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在立法院質疑,台銀、華南銀及兆豐金三公股的資安長僅具金融相關背景。(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天在立院財委會質詢指出,金融機構的資安長應該扮演「資安防線總指揮」,但包括台灣銀行、華南銀行及兆豐金控等3家公股的資安長,僅有財金背景、卻不具相關資安知識。

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對於立委提供相關訊息,將進一步瞭解;而銀行局局長莊琇媛說明,在條件上,並沒有設定一定要資訊背景的人才能擔任資安長,而是設定必須副總層級才能出任。

立院財委會今天審查金管會主管特別收入基金之預算,黃天牧等相關官員前往備詢。

賴士葆質詢點名,台灣銀行的欒姓資安長是財金碩士、華南銀的林姓資安長是會計研究所背景,而兆豐金的丁姓資安長是財金系,並非資訊相關方面出身;賴質疑,資安長有無知識門檻?有無相關證照要求?「這是專業扛責,還只是應付?」

不過,在華南銀行部分,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在9月25日重大訊息公告,華南銀的資安長已由副總經理陳晞涵擔任;據瞭解,其學歷為美國波士頓大學企業管理所及資訊管理所雙碩士,因此,已具備資訊相關背景。

若根據現行規定,莊琇媛說明,設置資安長的目的,是在整合銀行所有的資源以維護資安,因此,在條件上,並沒有要求必須具備資訊背景的人;而是基於能夠有效進行資源整合,設定必須是副總經理以上的層級。

回顧過去,為強化公司資訊安全管理機制,金管會於2021年12月28日修正「公開發行公司建立內部控制制度處理準則」並發布相關令釋,要求實收資本額達新台幣100億元以上、前1年底屬臺灣五十指數成分公司及主要經營電子商務媒介商品或服務之上市櫃公司,應於2022年底前指派資安長並設置資訊安全單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