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石溪集團CEO:很多人都拚命把錢轉出中國

2023/11/12 16:14

石溪集團(RockCreek Group)執行長貝施洛斯(Afsaneh Beschloss)表示,很多人更拚命把錢轉出中國。(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經濟疲弱不振,又實施新版「反間諜法」,不少外國企業遭突擊搜查或員工被拘捕,在北京當局重國安甚於經濟的思維下,越來越多外國資金撤離中國。總部位於華府的投資公司石溪集團(RockCreek Group)創辦人兼執行長貝施洛斯(Afsaneh Beschloss)表示,不確定的中國投資環境讓很多人望而卻步,現在中國不僅是資金流入枯竭的問題,很多人更拚命把錢轉出中國。

貝施洛斯11日接受《彭博電視》訪問,在提及中國投資的不確定性時指出:「遺憾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創造的投資環境,讓人們在進行私人投資時更加不放心,很多人正在把錢從中國撤出。」

貝施洛斯說:「事實上,很多人沒有公開談論此事,因為他們想在別的地方興建下一座工廠後,再來說他們要把錢轉出去。目前大家看到的是,外部資金減少流入中國的過程正在開始。」

石溪集團是1家以科技和大數據驅動的全球投資公司,管理資產規模約140億美元,主要投資金融科技、氣候、健康和教育領域,前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葛林斯潘(Alan Greenspan)擔任該公司高級顧問。

貝施洛斯表示,如果是幾年前投資中國私人公司,外國投資人可能會假定在10年後或更晚一些可以拿回投資,但習近平統治下的商業環境令外國投資人越來越感到不舒服。

貝施洛斯指出,即使是中國國內非常成功的私人投資者,例如科技投資人或創投投資人,都開始向境外的中國企業投資,因為他們擔心如果自己太成功,可能會重蹈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的命運。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3日公布第3季中國國際收支統計,以美元計價,外國直接投資(FDI)減少了118億美元(3818億台幣),為1998年開始紀錄以來首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