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的十字路口:奮起或屈從?( 結語-下 )

2023/11/12 09:19

顏慶章 從世界看台灣-20

目前總統參選人懸殊的人格特質,凸顯台灣面臨中共威嚇的十字路口。誰將帶領台灣繼續奮起?誰將引導台灣走向屈從?這是台灣民眾亟需擦亮眼睛的要務。(資料照)

對政治冷漠者的懲罰  就是將被低劣人士所統治

古希臘聖哲柏拉圖如此警告世人:「對政治冷漠者的懲罰之一,就是你將被低劣人士所統治。」( One of the penalties for refusing to participate in politics is that you end up being governed by your inferiors. ) 目前總統參選人懸殊的人格特質,凸顯台灣面臨中共威嚇的十字路口。誰將帶領台灣繼續奮起?誰將引導台灣走向屈從?這是台灣民眾亟需擦亮眼睛的要務。您我倘有所閃失,將鑄成難以補救的災難!

古希臘聖哲柏拉圖如此警告世人:「對政治冷漠者的懲罰之一,就是你將被低劣人士所統治。」( One of the penalties for refusing to participate in politics is that you end up being governed by your inferiors. ) (路透社)

英國大文豪狄更斯( Charles Dicksens, 1812-1870 ) 以法國大革命為背景的歷史小說「雙城記」( A Tale of Two Cities ) ,被世人多所傳誦的絕妙好詞:「那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那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那是信仰的時刻,也是懷疑的時刻;那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那是希望之春,也是絕望之冬;人們應有盡有,人們也一無所有;人們正直奔天堂,人們正墜入地獄。」狄更斯連結巴黎、倫敦兩個城市,描寫法國貴族殘暴統治,激化社會矛盾與積累對貴族仇恨,導致人民奮起反抗,但展現正義力量的同時,也釀成巨大災難的法國大革命。

香港知名作詞家林夕受到「雙城記」的啟發,在香港無懼中共強權的「送中運動」,填寫「悲傷之城」( City of Sadness ) 。2019年11月17日, 與台灣本土樂團「滅火器」擧辦「撐香港、要自由」演唱會。歌詞內容稍長,僅節錄其中兩段:「漂白了城市的淚,煙霧不必再催。螻蟻只有汗水,歷史總在輪迴。哪裡沒紀念碑,哪種悲情更悲。」「他們用黑手打壓,赤裸裸施行家法。我們用流水,變成盔甲。無恥逼迫出無畏的人,在權威之下,我們無權害怕。」2020年10月2日,入圍「金曲獎年度歌曲」。搭配香港抗爭的真實畫面,歌詞講述民眾面對極權欺壓,展現無畏無懼的勇氣。作詞家林夕嗟嘆:「只有當權者才有能力破壞法治。⋯ 現在香港情況,就是執法不公」。

滅火器、林夕合作《雙城記》撐香港民主。(翻攝自臉書)

中英聯合聲明 被中國稱為過時無效文件

中共政權的裝聾作啞,誠如歌詞另一段落:「他們用彈藥回答,不中聽的喧嘩。寒蟬只能在沈默中爆發。冷血是冷血者的大麻。熱血讓熱血者走到遍地開花」,中共接著採取更殘暴的鎮壓及逮捕。1997年6月30日,總書記江澤民在香港移交主權儀式的宣示:「香港重返祖國懷抱,從現在開始,我們香港同胞將成為這塊中國土地的真正主人,而香港將進入發展的新階段」。香港民眾在欲哭無淚之餘,更徹底心碎1984年送交聯合國登記的「中英聯合聲明」,一個包括中國111個國家批准「維也納條約法公約」( VCLT ) 的國際條約。2019年8月20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將香港問題與中美經貿談判掛鈎,中央電視指責彭斯「干涉中國內政」,並斥稱「拿一份過時無效的文件,或淪為國際笑柄」!詎料中國網民匿名砲轟央視的精神分裂:「說南京大屠殺時,就說歷史不能忘記;說文化大革命時,就說不要揪著歷史不放;說中美聯合公報時,就說美國要恪守承諾;說中英聯合聲明時,就說是歷史文件不具現實意義!神經分裂到如此地步,只有中央電視台!」

回顧狄更斯「雙城記」的寫作架構,當時法國貴族的殘暴統治,激化社會矛盾與累積對貴族的仇恨。對照中共政權粗暴撕毀香港「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的承諾,甚至「苛政猛於虎」對待自己人民!普世價值的財產權、自由權甚至是生命權,中共惡名昭彰地剝奪或侵害,已是國際盡知的事實。又早在2022年4月,中國爆發數千儲戶存款突遭凍結,民眾無法提領現金,親自到銀行領現,金融機構竟以防止詐騙名義拒絕。2022年第3季「瑞信集團」報告指出:中國擁有世界第二大超級富豪人數,僅次於美國,超過3.2萬人擁有逾5千萬美元財富。Henley & Partners公司統計,去年約有1萬800位中國富豪移民海外。炫耀將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獨強的中國,竟有偌多富豪前仆後繼逃離中國,這是何等恐怖的情節!但中共高層殘暴統治中國及香港案例與日俱增,猶超越狄更斯筆下的法國貴族。激化社會矛盾及累積對中共獨裁的仇恨,也如同美國拜登總統形容的「定時炸彈」。毋須藉由「楚雖三戶,亡秦必楚」的歷史輪迴,中共政權驟然走向法國大革命的土崩瓦解,應該也絕非意外?

中共目睹台灣明年1月13日的總統大選,使出渾身解數,干擾台灣民眾的思緒,是完全可得理解的招數。否則幾十年來聲嘶力竭的文攻武嚇,豈會是中國共產黨輕忽的時刻!從而胡蘿蔔與狼牙棒齊飛,戰機及軍艦繞入航空識別區或海峽中綫,加上台灣政客反批政府挑起「兵凶戰危」,頓時造成台灣民眾的困惑與焦慮。例如今年10月12日,中共「國台辦」強調:「ECFA自生效實施以來,給兩岸特別是台灣相關產業和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希望保障ECFA繼續生效實施,是台灣主流民意」,完全吻合本系列-14所標示:ECFA是中國難以割捨的「臍帶」,這是沾黏著蜂蜜的葫蘿蔔!

ECFA對台灣提供的「早期收穫」清單,其實僅有18項農產品及521項工業產品,享有中國零關稅的待遇。依照WTO體例,ECFA尚應達成貨品貿易協議及爭端解決機制協議,原已簽署的服務貿易協議因「太陽花學運」而夭折。從而倘中國片面終止ECFA的適用,台灣受到的貿易利益影響,僅為上述「早收清單」農業及工業產品的零關稅待遇,而不涉及其他農產品及工業產品的銷往中國。此外,值得全體國人驕傲者,中國因宣稱台灣加入WTO屬「國內事務」,為逼使中國循由WTO爭端解決機制,台灣自2002年刻意禁止偌多中國產品的輸入,迄今包括2,455項產品的農產品、五礦化工產品及紡織品的貿易利益。中國有如啞巴吃黃蓮隱忍著巨大的貿易損失,不敢訴諸WTO機制,而「國際化」與台灣的貿易爭端。這是自台灣加入WTO即行施加中國的措施,迄今已長達二十餘年!今年4月12日,中國首度對台灣啟動「貿易壁壘」調查,除企圖干擾台灣總統選舉,應不敢訴諸WTO機制,請詳見本系列-13。從而認清中國棄置WTO規範於台灣,全體國人可冷眼靜觀中國抱殘守缺宛如台灣「臍帶」的ECFA。

阻參選總統 郭台銘被打成吸血中國資源

至於狼牙棒部分,中共「國台辦」10月25日毫無掩飾宣稱:「台企應承擔相應的社會責任,為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發揮積極作用」。並對富士康集團旗下企業,進行稅務稽查及調查用地情況,習近平似有意施壓郭台銘放棄獨立參選總統,俾免妨礙他矚意對象的票源。於是口出惡言:「吸血中國資源,利益送回台灣」。台灣總統參選人唯獨賴清德回應:「台商是台灣資產,對中國經濟貢獻也很大,中國應珍惜照顧台灣企業,不要一到選舉,就利用手段逼台商表態」。柯文哲與侯友宜兩位均噤若寒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例行記者會場合,尚且糾正提問媒體稱:「台灣沒有什麼”副總統”」。中共「國台辦」要求台商「為兩岸和平發展發揮積極作用」,含在嘴邊尚未說出的,就是要台商「為祖國統一作出貢獻」,這是ECFA「海峽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的應有內涵嗎?富士康集團提供中國經濟成長及就業機會的巨大效益,竟被習近平惡毒否定,請問該協議可提供如同國際體例的保障富士康投資權益嗎?面對此一現象,全體台商及台灣民眾應已深刻領悟,台灣政府的不屈從北京,竟是台商投資權益的最有力憑藉!又所謂「台灣沒有什麼”副總統”」,「藍白配」誰會是總統候選人的柯文哲與侯友宜,未悉對毛寜如此狂妄講話,心中有無備遭羞辱的氣憤?

「總統」、「副總統」是表彰主權國家的正副元首,也是候選人應共同捍衛的尊嚴與榮譽。今年8月30日,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特別委員會」主席,正式稱許:台灣已是個獨立國家,擁有作為國家的所有條件。請詳見本系列-10。侯友宜及柯文哲理當接續賴清德的堅定步伐,欣喜英國下議院重大明確的背書。詎料侯友宜有如毛寧的應聲蟲,繼續質疑賴清德「務實台灣」主張。請問侯友宜先生,今天台灣倘非「務實獨立」於中國之外,您何來機會競逐「總統」職位?

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大使。(資料照)

日本官方 傾力助台灣入CPTPP

甫行離任的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本月1日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表示:「我的最大願望是幫助台灣加入CPTPP,我們不做誰來做呢?」泉裕泰代表「我們不做誰來做呢?」這句話,頗有美國雷根總統名言的韻味:「如果不是我們,將為何人?如果不是現在,將為何時?」( If not us, who? And if not now, when? ) 泉裕泰代表對台灣加入CPTPP的關切,今年2月22日,日本君王63歲華誕的慶祝酒會莊重表示:「在嚴竣環境中,為了讓目前良好的日台關係發展更上一層樓,我認為有必要從經濟層面支援台灣。那就是對台灣生存極為重要,不可缺少地加入CPTPP ⋯ 為實現台灣加入CPTPP,本人將全心全力,盡可能給與協助。」

日本是2018年帶領TPP成功蛻變為CPTPP的領頭羊,2021年9月23日,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公開對日本記者表示,歡迎台灣申請加入CPTPP。詎料今年8月4日「台北時報」( Taipei Times )的社論,標題:「台灣有可能加入CPTPP」( Accession to CPTPP is possible for Taiwan )劈頭指出:「台灣民眾黨主席、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近日表示:日本議員告訴他,台灣應該放棄加入CPTPP的所有希望」。日本自民黨幹事長世耕弘成打臉柯文哲,揭穿造假傳話,柯文哲隨即飾詞狡辯等情節,已詳述於本系列-15,茲不贅述。

台灣加入CPTPP,這是何等重大的國家施政目標,柯文哲欠缺意願,又編造天大謊言。遠比將中國籍配偶徐春鶯納入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更須解釋為何要欺騙台灣民眾!柯文哲一再傲稱為「科學家」,本人願分享德行兼備科學家及美國總統話語給柯文哲。愛因斯坦斥責:「任何人對小事違失真理者,必不可付託重任」( Whoever is careless with the truth in small matters cannot be trusted with important matters. ) ,柯文哲惡意對日本執政黨及台灣全體民眾杜撰天大謊言,愛因斯坦絕不會「診斷」僅是違失真理的小事,斷然拒絕「總統」重任的付託,是這位石破天驚科學家的必然決定!連續膺任四屆美國總統的富蘭克林羅斯福( Franklin D. Roosevelt )也批判:「再三的辯解並不能將謊言變成真理」( Repetition does not transform a lie into a truth. ) !至於侯友宜對台灣加入CPTPP的識見,已完整呈現於今年5月10日新北市議員戴瑋姍的質詢回應,於此亦無須贅引。

總之,有如狄更斯的下筆,台灣正充滿著最好、智慧、信仰、光明與希望的時刻,但有人刻意要誤導台灣走向歧途!目睹悲觀者在怨嘆風向不佳,樂觀者或期盼風向改變,固然寧靜的海域,任何人都能輕易掌舵。不少人畏懼於突破暴風與巨浪,但台灣即將產生的這位卓越的船長,絕難苟且偷安於防波堤內。眼看這位驍勇幹練的船長已然昂首奮起,屈從並非是他的選項。他精準調整風帆,沈穩掌握舵盤。台灣這艘船將駛入民主自由陣營,開啟另一段豐碩又美好的旅程!

顏慶章曾任財政部長,首任常駐WTO大使。(資料照)

(本文作者顏慶章,曾任財政部長,我國首任駐WTO大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