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NN:被拘留、失蹤或調查 中國商界領袖壓力大

2023/11/12 07:20

CNN報導,中國的商界領袖面臨被拘留、失蹤或接受調查等「攻擊性鎮壓」的巨大壓力。(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報導,隨著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加強對企業的監管,並加強對經濟的控制,中國的商界領袖面臨被拘留、失蹤或接受調查等「攻擊性鎮壓」(aggressive crackdown)的巨大壓力。

今年以來,來自科技、金融和房地產等行業的十幾名高階主管失蹤、面臨拘留或遭到腐敗調查。就連國際顧問公司也捲入這場官方掃蕩之中。

報導指出,在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國家,企業主管面臨越來越大的風險,包括遭警察突襲和拘留員工的可能性。儘管北京試圖向企業家和外國投資者保證對商業開放,但專家表示,源源不絕的調查事件,包括拘留案件增加,令企業高層感到不安。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雷鳥全球管理學院教授兼中國項目主任道格·格思禮(Doug Guthrie)表示,過去十年,中國進入對私營部門和外國投資者監管控制的新階段。格思禮說:「訊息很明確,無論全球金融狀況如何,如果你是一家中國公司,你首先會與中國政府合作;如果你不這樣做,你將遭受嚴重後果」。

本週,騰訊支持的中國直播服務公司鬥魚創始人兼首席執行長陳少杰失聯,報導稱他正在接受調查,但沒有說明哪些當局是可能的調查的幕後黑手。根據網路監管機構聲明 ,陳少杰失踪的5個月前,中國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對鬥魚進行現場檢查,調查與該平台相關包括涉嫌色情和低俗內容等問題。

其他頂尖商界領袖也面臨審查,中國最大的國營食品生產加工企業中糧集團原副總經理周政也正接受接受,反腐敗監管機構表示,周政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但沒有提供更多細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