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利用美禁令空窗期 自荷蘭狂買晶片製造設備

2023/11/10 07:14

美國再針對先進晶片和製造設備公布出口管制新規,傳出中國廠商已趁供應中斷前,盡可能向荷蘭設備大廠ASML買設備。(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10月再針對先進晶片和製造設備公布出口管制新規,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廠商已趁供應中斷前,盡可能向荷蘭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採購晶片製造設備,使得10月中國自荷蘭進口激增。

報導說,在美國公布出口管制新規後,10月中國從荷蘭進口金額激增。中國海關的最新數據顯示,儘管10月中國自歐盟進口金額下降1.3%,但中國自荷蘭進口金額年增29.5%。

在美國去年的出口管制禁令中,已禁止艾司摩爾的極紫外光(EUV)曝光機出口到中國,今年年中美國、日本和荷蘭達成協議,將限制範圍擴大至部分深紫外光(DUV)曝光機。但艾司摩爾強調,荷蘭政府已頒發許可證,允許今年年底之前可繼續向中國銷售這些DUV設備,明年起就得停止銷售。

艾司摩爾發言人表示:「客戶了解出口管制法規,知道從明年1月1日起,艾司摩爾不太可能再獲得這些系統的出口許可證。」據了解,艾司摩爾這些DUV設備是NXT:2000i系列,可用於製造7奈米晶片。

歐洲改革中心高級經濟學家托杜爾(Sander Tordoir)表示:「過去幾個月,中國從荷蘭的進口量驚人激增,這是北京在吊橋拉起之前大舉向艾司摩爾採購的結果。」

中國廠商正在與時間賽跑,利用法規的空窗期來填補庫存,以躲避美國限制其發展的努力。根據中國海關的數據,9月中國從荷蘭進口的製造設備年增1850%,達到13億美元(419億台幣);8月增幅為343%,7月增幅為1677%。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