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沙漠不毛之地 竟變身歐洲果籃

2023/11/22 07:23

以色列出口農產品佔歐洲市場40%,被冠上「歐洲果籃」之名。(法新)

高科技滴水裝置  扭轉沙漠氣候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以色列面積只有歐洲的500分之1,全國3分之2是荒地沙漠,年雨量不到500毫米,具有耕地價值的地區僅約3分之1,又加上衝突頻繁、缺水是以色列的特點,但以色列的農產品出口,卻佔歐洲的40%,這個沙漠比綠地還多的國家,究竟是怎麼成為農業奇兵呢?

以色列擁有「歐洲果籃」之名,但耕地資源和淡水資源嚴重缺乏,為了有效率達到目標,靠「高科技」去逆轉局勢,使其農產品大量出口。

以色列常年氣候溫暖,成為該國天然優勢,使其能夠在歐洲寒冷的冬季種植出有機產品,因此也有「歐洲冬季廚房」之稱,而以色列的出口旺季是每年的1月至3月。

對農業生產來說,惡劣的自然環境完全是一個噩夢的存在。以色列水工程師布拉斯(Simcha Blass)1960年發明了滴水裝置,也讓滴水裝置技術成為以色列的專有特色,讓以色列成為全球最具代表性的節水農業國家。

以色列耕種蔬菜、水果、花卉等附加值高的經濟作物,通過進出口貿易換匯,實現農業發展。(法新)

以色列農民 用一台手機就可監控作物生長

以色列人知道,與其費盡心思去種水稻、小麥這樣耗水量大但收成不佳、利潤較低的作物,不如耕種蔬菜、水果、花卉等附加值高的經濟作物,通過進出口貿易換匯,實現農業發展。在滴水裝置技術的推動下,以色列農業不僅可以提供全國95%所需食物,更可以大量出口,佔據歐洲至少40%的市場。

之後在科技演變之下,以色列滴灌設備1980年代已經開始使用微電腦控制,到現在的科學農業還衍伸出灌溉高效用水、滴水和溫度控制、根區溫度優化、冷凝灌溉、雲端提供農業專家資訊、鹽水澆灌法等,以色列農民只要透過一台手機,就可以隨時監測作物狀況並以無線傳輸將資訊上傳至雲端,隨時操控。

水資源短缺,以色列就將85%的廢水重新再利用,以鹽水澆灌法去栽種番茄等較耐旱作物。為了種植出新鮮蔬果,以色列減少使用農藥,建置防護措施、使用大規模誘捕的數據庫、蟲害監測等等。

根據以色列農業部統計,利用高科技,可以讓農業生產增加17倍。以色列還結合專屬獨賣策略,幫助農業創新產品和提高技術優勢,保有農企業的競爭力與利基,同時將以色列農業開發技術推向世界。

在傳統的商業概念中,專屬獨賣會被質疑限縮市場和銷售量,但簽署專屬獨賣協議,可以為下游通路商確保專屬市場,對於上游農企業來說,專屬獨賣策略不僅可以提高農業創新產品進入國際市場效率,也能減少國際行銷和人事的成本。

以色列也曾出現囤蛋潮。(歐新)

基因技術只產母雞 解決蛋荒

禽流感、俄烏衝突,衝擊許多國家雞蛋產業,今年全球都面臨缺蛋問題,就連以色列也不例外。以色列在新冠肺炎延燒時,也曾出現囤蛋潮,導致蛋荒,但面對缺蛋問題,以色列直接科技來解決。

母雞下蛋,蛋還要經過篩選才可以進到消費者市場,又或者是養育。因此以色列乾脆直接利用基因科學,研發出一種只生母雞的新技術,這項技術正接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和以色列農業部審查。

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10月7日突破邊境,襲擊在邊境舉行的音樂節和以色列南部的集體農場,造成上千人喪生,還有多人被綁至加薩作為人質。

值得關注的是,許多被被哈瑪斯武裝份子殺害和俘虜的外國人是亞洲移工,在以色列的醫療業、農業、建築業和工廠中工作。

面對資源不足的現實,以色列很早就開放農業移工。(法新)

利用農業移工 解決勞動力不足問題

泰國是以色列最大的移工來源國之一,在以色列農業的外國移工市場上佔據主導地位,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亞洲區副主任羅伯森(Phil Robertson)表示,多達2萬名泰國勞工生活在以色列各地的偏遠農場和沙漠地區,包括靠近加薩。

由於農業的工作型態、環境、勞力問題,以色列評估過,僅靠國內勞工根本沒有辦法運作。面對資源不足的現實,以色列很早就開放農業移工,走進農場,經常可以看到一位以色列籍場長,底下勞是泰國籍或者其他國籍。

以色列農產量占全國市場4成,農糧生產占11%。以色列約一半面積是半乾旱的土地,加上強敵環伺,政府與國民強烈的憂患意識,因此在不論軍事或農業上,以色列發展出先進科技,提出有效又低成本的解決方案。

以色列將農業結合高科技,在劣勢中生存,讓傳統農業不再只是傳統農業,不僅達到自給自足效果,還對外出口了大量農副產品,創造許多讓人驚艷的成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