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日本最夯的走私品 價差驚人

-0001/11/30 00:00

在日本觀光逐步回升的同時,走私黃金的情況也越趨嚴重。(彭博)

疫後赴日偷渡黃金客增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疫後各國大開國門,帶動台灣出國旅遊風潮,日本毫不意外的成為台灣人最愛旅遊的首選國,根據日本政府觀光局(JNTO)統計,今年6月訪日的外國旅客突破200萬人,創近3年半來的新高,其中,台人8月份赴日旅遊達39.6萬人,僅次於南韓的56.9萬人,且第2季台灣遊客在日消費額排名更衝上第1,足見台灣人對日本旅遊的喜愛。

然而,就在日本觀光逐步回升之際,不法集團也跟著蠢蠢欲動,像是鑽漏洞走私黃金、毒品以及高價手錶等,也因此日本海關近來加強查緝黃金走私,只要超量攜帶黃金入境日本未申報者都有可能觸法。

今年6月訪日旅客突破200萬人,創近3年半來的新高。(歐新社)

日本境內金價 有消費稅10%差價 

日本黃金走私猖獗主要與該國消費稅制有關,日本已於2019年將消費稅從8%調高至10%,先前更有媒體報導稱,日本2024年還可能將消費稅調高至15%,此外,日圓貶值、金價因戰爭事件頻傳走升,更加劇走私情況。

過去日本曾因偷渡情形過於猖獗損失慘重,當局政府為此修法,加重罰金、罰則,出入海關時也更嚴格執行檢查,2020年疫情爆發一度讓走私黃金情況大幅下降,但今年來相關案件又如雨後春筍般不斷浮現。

雖然金價在國際市場的價格是固定的,但若從海外購入金條,走私帶入日本,只要成功避開10%的消費稅,再賣給當地金飾店,就可以從中賺取利差,以10月17日台銀黃金牌價每公克台幣2005元來計算,買入1公斤的黃金價值達200.5萬元,避開消費稅的偷渡客可省下逾20萬元的稅金,當地金飾商家會再將這些黃金轉售到國際市場,日本政府還需退稅給出口商,等於日本政府不但沒收到稅金,反倒虧損10%的稅金。

走私客從海外購入金條,避開日本10%的消費稅,從中賺取利差。(路透)

罰則過輕 日黃金走私案多

事實上,台灣對旅客出入境所攜帶的黃金量也有嚴格的規定,攜帶價值超過2萬美元(約台幣64.6萬)的黃金出入境,需先向經濟部國貿局取得許可證,並報關驗放手續,若未申報或申報不實者,被查獲恐被處以約市價1倍的罰鍰。

過去日本在查獲相關案件時,因為僅有罰則沒有刑責,只要出境日本政府就會將黃金交還給當事人,也讓這樣的案件不斷增加,現如今日本政府已加重相關罰則盼遏止,分別處以1000萬日圓(約台幣215萬)及5年以下有期徒刑,然而,由於偷渡的黃金最後還是會退還給走私客們,因此加重罰則的遏止效果有限。

日本政府加重走私黃金的罰則,分別處以1000萬日圓及5年以下有期徒刑。(彭博)

走私客以中國及香港人居多

過去走私黃金多以香港、中國以及南韓人為主,尤其香港對黃金不徵收關稅與增值稅,從港攜帶黃金出境無須申報,因此成了犯罪集團輸出黃金的最大管道,但近年犯罪集團也找上台灣客,並以台灣為中繼站,不只日本,南韓、印度也會對黃金買賣課徵附加價值稅和消費稅,先前也曾傳出有台人走私黃金進入印度被捕。

自今年5月以來,已有不少外國人入境日本時,遭海關查獲攜帶超量的黃金入境,根據駐日代表處的資料顯示,截至今年7月,台人赴日遭遇的急難救助案件中,因觸法遭逮捕與拘禁者有14件、所持物遭海關扣押者則有8件,相較去年案件數明顯增加。

除了偷渡走私,日前有韓籍旅客到訪日本時因不小心攜帶金項鍊遭查,因此,民眾若有計劃前往日本旅遊,應避免帶太多金飾在身上,以免遭海關嚴格查驗,破壞出遊興致,還得面對罰鍰或受罰,最糟還可能傷及台灣形象。

民眾若有計劃前往日本旅遊,除了勿僥倖走私黃金,也應避免帶太多金飾在身上,以免遭海關嚴格查驗。(彭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