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險保費漲不停 產險公會建議企業採用這3招

2023/10/23 20:21

產險保費漲不停,產險公會呼籲企業,善用損害防阻建議服務(記者李靚慧翻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近2年商業火險、責任險等保費持續大漲,甚至有錢還買不到,讓企業界抱怨連連,對此,產險公會今(23)日建議,企業應檢視風險承擔能力及預算購買保險、落實自身風險管理,以及善用產險公司提供的「損害防阻建議服務」,以有效降低成本負擔。

產險公會指出,近幾年商業火險保費大漲,不僅只是再保費率上漲的因素,更因國內大型火災事故頻仍,導致商業火險的簽單損失率已高於一般水準。

依據保發中心統計,整體市場純火險業務,純保費損失率2020年達246%、2021年為148%,2022年203%,讓產險業者承受相當大的壓力。再加上產險業經營成本受國際再保費調漲影響,不得不調漲簽單費率。

至於業者抱怨「外銷產品責任保險」大漲甚至不承保,產險公會解釋,主要是產品類別與銷售地區,例如部分車用電子或電動公車及工具機,多數再保合約均為「除外不保」的產品,保險公司為適當分散風險,只能採用臨分再保市場的承保能量,而無法一味低價自留承作。

針對銷售地區,目前多數公司的再保合約均將美加地區除外,也需要透過臨分再保分散風險。美加地區訴訟成本高,求償金額變化大,都會影響再保險人的承接條件。

對於產險費率持續因全球天災、意外事故不斷,導致再保市場費上漲衝擊,產險公會今日提出3大建議:

1,企業界應重新檢視所面對的風險及承擔能力,確認保險需求,進而適度依自身預算成本購買保險。

2、面對費率上漲、保險條件越來越緊縮情況下,建議企業在保險成本增加之外,應加深自身風險管理的落實,因產險業及再保人願意對風險管理較佳的企業,提供較大的承保能量與較適宜的費率。

換言之,企業若重視風險管理並持續投入風險改善,且能夠向產險業及再保人展現風險改善的具體作為與績效,將有助於反映在保險條件與對價上。

3、許多產險公司都有提供損害防阻建議的服務,企業客戶可善加利用,企業可在保險成本增加時,藉由提升風險管理落實風險改善,將潛在風險降低,且透過保險方案調整,可降低保險成本負擔,達成降低成本控管風險的雙贏策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