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華為產品 智慧監獄平台基礎?

2023/10/23 07:19

華為長期以來被指控,涉嫌使用設備和專利技術,參與並協助中國政府監控維吾爾穆斯林。(路透)

華為有強大黨政軍當靠山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通訊設備巨頭華為(Huawei)長期以來被指控,涉嫌使用設備和專利技術,參與並協助中國政府監控維吾爾穆斯林,一些專利甚至是專門給中國公安或政府機構使用,雖然華為對於相關指控一概否認,但早從2018年起,美國就逐步提出針對華為的禁令,外媒曾檢視100多份華為的PowerPoint簡報,顯示華為產品和專利技術在協助中共監控維吾爾和一般人民上發揮的作用,遠比其所承認的更為廣泛。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曾在解放軍工程部門任職,以上校軍銜退役後,43歲創立華為,成立資金來源不明,雖然華為是私人持股公司,但早期業務來自解放軍控制的中資駐港企業,明顯依靠政府與軍方的支持,有強大的黨政軍關係做為靠山。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曾在解放軍工程部門任職,這使得華為有著強大的黨政軍關係做為靠山。(歐新社)

利用自身科技專利 助中國政府監控人民

華為就曾在官網公開資訊,宣傳華為的技術被用來協助中國政府機構,不過相關資訊已在2020年底被刪除,《華盛頓郵報》在2021年刊出的報導中,檢視100多份華為PowerPoint簡報,這3000多張資料概述了華為和合作供應商共同開發的多項監控專案,這些簡報大多數的創建時間是2014年9月23日,對文件的最新修改是在2019年或2020年進行的。一些簡報展示了公安或政府機構特有的監視功能,這表明中國政府當局可能是目標受眾。可以看出華為是如何利用自身相關科技專利,來幫助中國政府監控人民。

雖然華為在聲明中表示,對於《華郵》報導中提到的項目都不知情,否認參與中國政府的監控敏感項目,但華為和中國政府的密切關係,似乎已不言而喻。

首先是聲音辨識,簡報資料顯示,華為推銷其聲音辨識技術,來協助中國出於國家安全目的分析錄音,而國家安全在中國的定義廣泛,從政治異議、宗教集團、台灣和香港政策、民族關係和經濟穩定都算在內。

這份2018年的簡報,介紹了華為與中國AI公司科大訊飛共同開發的「科大訊飛聲紋管理平台」,該系統可利用電話錄音或是智慧型手機App輸入音訊,收集個人聲紋的大數據,來識別出包含目標聲紋的語音,藉此辨識出個體對象。報導稱,一些維吾爾人曾控訴,他們被迫錄製自己的演講錄音。科大訊飛已在2019年被美國政府指控侵犯維吾爾人人權,被列入實體清單制裁。

華為推銷其聲音辨識技術,來協助中國出於國家安全目的分析錄音,該系統可利用電話錄音或是智慧型手機App輸入音訊。(路透)

開發共同綜合監獄監控系統

華為似乎幫助中國政府,為有爭議的再教育營以及強制勞動項目,設計了一些技術基礎。從2017年開始,中國在新疆對維吾爾族人的鎮壓,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關注。

華為和另一家中國公司Shanghai Hewei Technology,共同開發出綜合監獄監控系統的產品。根據演示的畫面,除了攝影機和智慧門等物理管控外,該產品還提供管理被拘留者日程的軟體,包括他們參加思想教育課程,以及監獄勞動輪班。

該軟體的螢幕擷圖顯示,被拘留者被安排接受文化、技術和思想教育,還可以追蹤生產計劃、監獄勞動收入以及勞動效果評估。簡報提及該套系統的「成功案例」時,稱這項技術已經在內蒙古和山西省的監獄,以及新疆的「戒毒所」中應用。

新疆阿圖什市的崑山產業園區,被認為是再教育營之一,圖為美國私人地球成像公司行星實驗室 (Planet Labs)2018年9月發表的空拍照。(美聯社)

透過大數據 可確定嫌疑人位置

再來是位置追蹤,在題為「華為和PCI-Suntek技術視頻雲大數據聯合解決方案」的簡報中,華為稱,可以透過通過分析一系列的監控數據,來確定嫌疑人的位置。簡報稱,廣東省的公安部門正在使用該系統。

簡報寫道:「對涉恐、涉穩、政治重點人,肇事肇禍精神病人,犯罪前科人員等,從電子軌跡、車牌軌跡、人像軌跡、實名軌跡、關係網絡等多個維度,進行全方位智能化檢測,解放『蹲點盯人』模式。」簡報還提到了WiFi和MAC,監控專家說,可能是指通過MAC地址來追蹤智慧型手機的位置。警方使用的專門設備,可以通過WiFi攔截這些地址。

華為的技術也被廣泛使用在新疆的監控設施上,這種被稱作「一人一檔」的面部識別解決方案,是由華為和格靈深瞳技術公司共同開發,該系統自 2017年以來一直在新疆首府烏魯木齊使用。格靈深瞳已在2021年7月被美國商務部制裁,原因是涉嫌在新疆侵犯人權。

簡報舉了個真實案例,指出中國當局通過華為的技術,在新疆抓獲20年前在逃的嫌疑人,還列舉稱,該系統2016年覆蓋所有環烏(烏魯木齊)的交通樞紐;2017年進行了5000多萬次比對庫人員;2018年進行了上千次精準報警。在其他簡報中,華為的監控設備已用在新疆其他城市、高速公路和看守所的監視器系統上。

華為的監控設備已用在新疆其他城市、高速公路和看守所的監視器系統上。圖為新疆喀什市街頭的監視器。(路透)

根據臉部辨識 估算人的年齡、性別和種族

《華盛頓郵報》另篇報導中,指出美國影像監視分析研調機構IPVM,曾在2020年披露華為的「維吾爾族警報器」相關文件檔案,該設備是華為和中國的曠視科技合作開發,可根據臉部辨識估算每個人的年齡,性別和種族,若確定對方為維吾爾族,可能會向公安發送通知警報。

該系統使用了曠視科技的臉部辨識軟體,以及華為的攝影機、伺服器、網路設備、雲端運算平台等硬體,能夠對行人進行即時快照,並把視訊文件進行分析,甚至還能回放偵測到維吾爾族人臉孔前後10秒的畫面。

華為當時不否認維吾爾族警報器檔案的真實性,但稱只是通用型產品的「測試」,沒有進行實際應用。

華為被披露曾合作開發「維吾爾族警報器」,透過臉部辨識系統,若確定對方為維吾爾族,可能會向公安發送通知警報。圖為新疆喀什市街頭的維吾爾人。(法新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